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南西峽縣總工會聚焦重點難點助企紓困

陳微嫻

2023年01月20日10:35  

“感謝工會的幫助,讓我們對企業發展更有信心了。”1月16日,河南省南陽市西峽縣味緣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龐文慶從工會工作人員手中接過慰問金時不停夸贊。當日,南陽市總工會“萬人助萬企”活動全體包聯責任領導和西峽縣總工會全體包聯責任干部到分包的10家企業,開展專項慰問送溫暖活動,為每家企業送去“萬人助萬企”專項慰問金5000元。

“萬人助萬企”活動開展以來,西峽縣總工會聚焦企業發展重點難點堵點痛點問題,用“金牌店小二”精神幫助企業高效及時解決各類實際問題。截至目前,共收集問題22個,並全部解決。為解決西峽縣南陽明泰食品有限公司工人和管理人員用工需求,工會與企業對接並編制詳細招聘信息,由工會聯合勞動部門在各級單位微信工作群及相關網站發布招聘信息,同時動員工會機關干部對企業用工信息進行轉發擴散。在了解到企業原有水井供水量不能滿足正常生產需求后,工會及時上報縣聯席辦,同時與政府進行積極協商,最終政府和縣水利局合作,免費為企業打了一口直徑3米的水井,並鋪設了配套管道設施。

西峽縣總工會還多措並舉提升服務企業能力。積極落實小微企業工會經費返還政策,加大宣傳力度、完善返還程序、簡化審批手續,以“萬人助萬企”活動為契機,更好地為小微企業返還工會經費創造條件。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集中為務工人員提供就業幫扶,去年組織現場招聘會2場、線上招聘會4場,全縣82家重點企業和用工單位參與招聘,提供職位1350個﹔同時,開展電商、電工等職業技能提升培訓,共培訓980人,實現就業創業350人次。廣泛開展“五賽一爭”活動,全縣26000余名職工參與,以勞動競賽為抓手培養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

(責編:王馨悅、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