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陝西工會搭建平台助推職工技術創新

2023年01月28日11:20  

1月3日,由三秦工匠、國網陝西省電力有限公司榆林供電公司運維檢修部狀態評價班班長豆河偉牽頭的一體化配網帶電清洗噴涂檢測機器人項目,獲得2022年度職工創新補助資金20萬元。

這是豆河偉創新工作室第二次獲得全國職工創新補助。一同獲得全總2022年度職工創新補助的,還有范小東技能大師工作室、商杰創新工作室。全國勞模、三秦工匠帶頭參與職工創新,以創新成果為企業提供“新動能”。

勞模創新釋放示范引領和輻射作用

航天科技六院西安航天發動機有限公司技師劉向東,在工作室“導師帶徒”機制激勵下,發明的“一種用於高精密薄壁件精加工找正方法”獲國家專利。他坦言,自己從一名技術“小白”成長為技術工匠,得益於企業搭建的張勇峰勞模創新工作室平台。

省級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堅持以大國工匠、三秦工匠和技藝精湛的職工為領銜人,聯合不同工種的職工組成創新工作室核心團隊,張新停、楊峰、彭建軍、董宏濤等一大批高技能領軍人才成為創新工作室領銜人。

自2016以來,圍繞職工素質提升和技術創新,累計創建全國示范性創新工作室9個、省級示范性創新工作室140個、省級創新工作室聯盟9個、全省各級各類創新工作室2000余個。

圍繞發現和解決企業工作現場的急難險重問題,陝西省工會以創新工作室來激發職工創新創效活力,已成為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

“今后,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創新工作室建設,推進建立覆蓋各市區、行業的跨區域、跨行業、跨企業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聯盟體系,助力推動解決‘卡脖子’技術,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陝西省職工創新技術協作中心主任賀娟說。

“真金白銀”激勵創新創造

剛跨入2023年,寶雞市總工會便拿出86.65萬元,對1185名職業資格等級獲得提升的高技能人才、36名在企業傳幫帶活動中樹立良好榜樣的一線技術工人、78項創新成果進行獎勵,惠及1299個項目及個人。

2022年底,陝西省總工會《關於落實2022年技術工人待遇的決定》下發,給予623名取得高級技師証書的技術工人每人2000元獎勵﹔4名通過省級以上職業技能大賽取得技師証書的工人每人1000元獎勵﹔18名帶徒師傅每人2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獎勵﹔57個獲得發明專利的項目各2000元獎勵﹔739個獲得實用新型專利的項目各1000元獎勵。

4年來,2097名個人、2450項專利等獲得獎勵,累計獎勵金額達692.2萬元。其中,專門用於獎勵職工創新的項目達2453個,獎勵金額265.8萬元。

自2016年以來,陝西省總工會累計投入640萬元對140個省級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9個創新工作室聯盟給予資金支持,用於支持其開展技術創新、人才培養和團隊建設。還有13項職工創新項目獲得全國總工會職工創新項目補助資金,共計230萬元。

“五小”等群眾性創新活動蓬勃開展,越來越多的企業圍繞生產經營中心工作開展各具特色的創新活動,各項創新活動在企業落地開花。

搭建廣闊舞台展示創新成果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一切勞動者,隻要肯學肯干肯鑽研,掌握一手好技術,就能在勞動中發現廣闊天地。”參與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的大唐陝西發電公司所屬渭河熱電廠職工張安祥感慨道。

2022年4月,省職工創新技術協作中心在全省職工優秀創新成果中遴選出30件實物、209張照片和5部視頻,參加了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5項優秀職工創新成果在優秀創新成果展區集中展示。

除了資金獎勵激勵,陝西工會還持續搭建職工創新展示平台,注重發現、培育、選樹創新人才。

自2011年開始,堅持辦好兩年一屆的陝西省職工科技節。2017年以來,通過職工科技節累計產生1008個職工優秀創新成果、73個職工創新創業優秀項目、464項先進操作(工作)法等優秀項目,評選出230名帶徒名師、20名工人發明家等優秀個人。以陝西省職工科技節為載體,每年帶動數十萬名職工參與技術創新活動,發現了一大批職工創新人才。

讓每位職工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如今的陝西,“敢創新會創新”工作氛圍日益濃厚,職工學技術的熱情也空前高漲,涌現出的創新成果為企業源源不斷提供著“新動能”。

(責編:王馨悅、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