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桂有技能 挑戰無限》電視節目激勵職工奮進新征程

龐慧敏

2023年01月29日09:29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挑戰用鑽頭對鋪在氣球上的A4紙進行鑽孔,在有限的時間內加工配件組合能否做到縫隙小於發絲直徑三分之一……1月25日晚,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主辦、廣西廣播電視台承辦的勞動技能類電視節目《桂有技能 挑戰無限》在廣西衛視播出,展示廣西汽車“智”造的背后鉗工職業精英的技術風採,引發社會各界的關注。

據悉,《桂有技能 挑戰無限》是集引領性、競技性、觀賞性為一體的融媒體勞動技能類電視節目品牌,以“競技+評審+表演”為表現形式,邀請廣西工匠、全國技術能手等各行各業技術精英和產業工人代表、專家評委參與節目錄制。舉辦勞動技能類電視節目,是自治區總工會助推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走深走實的重要舉措。通過節目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激勵全區廣大職工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1月25日晚播出的《桂有技能 挑戰無限》第一期以“匠心執鉗”為主題的節目,聚焦的是廣西汽車“智”造,在五菱工匠學院攝制。經過行業單位、行業賽事層層選拔出來的4位參賽選手王健、邱德政、羅志華、韋永安登上舞台,對節目組設置的“初露鋒芒”“滴水不漏”“‘橋’楚爭奪”三個項目進行挑戰。這些設置的項目既是模擬生產場景,同時又兼具了可視化和趣味性,參賽者精湛的技藝令人折服,整個挑戰過程精彩紛呈扣人心弦。最終,羅志華以92.9分獲得鉗工項目比拼冠軍。

節目組邀請了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負責人、廣西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首席技能專家鄭志明到現場見証和指導。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等各大汽車企業職工、部分職校學生現場觀看和參與節目互動體驗。

據介紹,《桂有技能 挑戰無限》節目組將走進企業車間、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建設現場等地點進行錄制,每期進行一個專業技能領域的比拼,力求用最真實最精彩的鏡頭對准最具代表性的產業和最優秀的技能精英,展示最硬核最震撼的技藝,讓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在八桂大地蔚然成風。

(責編:皮博、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