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州市總擴容“職工服務e站”管家團隊,優化高標准服務體系——

“管家式服務”拓展職工品質生活“家空間”

李潤釗

2023年01月30日09:53  來源:《工人日報》

穿過一段順由山勢鋪就而成的石階,穿梭在坊巷裡的書齋園林……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的鰲峰坊文化街區古建林立。福州市、區兩級工會在街區裡打造的3處“職工服務e站”(以下簡稱“e站”)對美團外賣小哥余冬雨來說,是“可以常去歇歇腳的好去處”,而“e站”管家施聖旗則是他“有點難處就會惦念的新朋友”。

3個月前,余冬雨和施聖旗首次在位於鰲峰坊太平街的李世甲故居見面。余冬雨對“e站”服務提出了“活動能豐富一些、防疫物資能多配一些、充電寶收費能便宜一些”共3點建議。

如今,前兩點建議都已兌現,“e站”裡推出了每周一期的公益沙龍、每月一期的匠心讀書會、每季度一期的手作研習會﹔入口處的“愛心貨架”上增加了口罩、消毒液、醫療箱等多種物品。連日來,施聖旗忙著和充電寶運營商對接,他期待“e站”讓利的充電寶進場費可以直接補貼到職工身上,讓原本每小時2元的充電寶租金下降到每小時1.5元。

在福州,像施聖旗這樣的“e站”管家共有20名,像這樣點對點、一對一的“e站”管家服務,每月服務平均時長已經達到255個小時。

據了解,福州市共有400多家“e站”,這些站點分布在臨街開闊、人流量較大的商圈、工業園區、辦公樓宇等地,其分布形態大大提升了對站點實施精細化管理的半徑和難度。

如何將管理服務的觸角延伸到每一個站點和空間?

作為全國首批提升職工生活品質試點工作城市,福州市總工會將“管家式服務”引入試點項目工作體系,推動由工會志願者、職工代表組成的“兼職管家”和由專業社工、社會組織組成的“專職管家”在全市“e站”循環流動,共同梳理職工服務需求、開發服務項目、建立標准化體系、實施滿意度測評、規范陣地考核管理,進一步推動“e站”服務品質、服務能級優化升級。

施聖旗告訴記者,管家團隊不僅要每天對20個核心站點進行常態化“走訪”、每周對全市“e站”進行全面“巡檢”,建立“一站一檔”的站點服務日志,還要與各個站點建立“親情聯系”,幫助各個站點定向導入服務資源,推動交友聯誼、職工子女托幼、心理咨詢、法律援助等服務活動每月在“e站”落地。

路零是鰲峰坊工會聯合會主席,也是李世甲故居“e站”的兼職負責人。“我們街區裡入駐的企業隻有18家,會員不到135人,但這個站點每個月的人流量超過了1萬人。”在她看來,“工會管家”的出現,為“e站”注入了新的資源和能量。

如今,站點裡的公告欄不再是路零發布站點活動消息的唯一途徑,“e站”近期舉行的“新春送福”活動有了“管家團隊”開發的“福州職工服務e站”微信小程序,實現了“站點定位一鍵導航、活動內容一鍵告知、服務項目一鍵可查、活動建議一鍵反饋”等功能。余冬雨通過手機預約,就可以在線報名免費領取個性化定制的春聯,路零還可以通過小程序的滿意度測評,收集職工的意見建議。在管家們的幫助下,“e站”裡的“愛心貨架”還新上架了施聖旗從愛心商家那募集的總價值超過2萬元的水、面包、泡面等物資。

據福州市總聯合“管家團隊”發布的數據顯示,400多處“e站”的年服務人次已突破100萬人。連日來,福州市總正在為即將建成的50個“智能職工服務e站”招募合作公益伙伴,通過“線上小程序預約+線下智能櫃領取+全程管家在線服務”的暖心物資派送方式,“e站”的服務能級有望得到進一步提升。

“唯有堅持‘以質強質’才能推動‘品質變革’。”福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市總工會主席蔡亞東表示,“福州工會將以實施職工生活品質提升試點工作為契機,優化高標准服務職工體系,進一步擴容職工服務‘e站管家’團隊,努力讓‘管家式服務’融入每一刻陪伴,不斷拓展職工品質生活‘家空間’。”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