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州工會推動勞動人事爭議三方聯合調解

讓農民工“煩薪”變“安薪”

葉小鐘

2023年01月30日10:02  來源:《工人日報》

這段時間,暖“薪”事常發生。近日,廣東廣州某新材料公司拖欠農民工工資一案,經廣州市勞動人事爭議三方聯合調解中心耐心調解,得以順利解決。調解當天,陳可和張偉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資,並各獲得2500元經濟補償金。

這家在外地注冊的新材料公司2022年到廣州開拓市場,受疫情影響,業務沒做起來,就撤銷了廣州辦事點。陳可和張偉是該公司招的業務員,分別從浙江和河南來廣州務工。苦於沒領到工資,兩人試著向廣州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申請仲裁。

經征求勞動關系雙方意見,案件進入仲裁前調解程序,廣州市勞動人事爭議三方聯合調解中心受理了這一案件,隨后線上調解成功。該案由調解員陳旖負責,她是廣州市總工會指派到市勞動人事爭議三方聯合調解中心的工會律師,是廣州市工會法律服務律師團成員。

早在2017年下半年,在廣州市總工會的大力推動下,市、區勞動人事爭議三方聯合調解中心短短兩個月實現了全覆蓋,人社牽頭、工會力推、多方參與的聯調機制為全省首創,為依法解決欠薪等勞動爭議提供了新路徑。而像陳旖這樣,由工會律師擔任廣州市勞動人事爭議三方聯合調解中心調解員的有30人,活躍在全市工會調解一線的工會律師有500多名。

2020年新冠疫情暴發后,廣州市勞動人事爭議三方聯合調解中心拓展了智能化調解手段,線上調解通過“廣州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微信小程序進行。2021年持續加大線上調解力度。陳旖告訴記者,三方聯調案件中,“零接觸”的線上調解越來越多,農民工可以便捷、零成本依法維權。

由於疫情,有的公司經營困難,工會律師怎麼做才能解決爭議呢?廣州某新材料公司拖欠農民工工資一案在調解之初,雙方都不肯讓步,工會律師就耐心做雙方工作。

跟公司談時,工會律師一方面從法律層面向公司說明拖欠工資的法律后果,公司經營處境是現實困難,但該發的工資還是要發﹔另一方面從情理方面調解,農民工不容易,等錢回家過年。跟陳可和張偉談時,也講公司經營狀況確實存在困難。最終,雙方都做出了讓步,達成調解協議。

“三方聯調機制在解決勞動爭議上發揮的作用很突出,多元化解、切實管用,雙方易於接受,很多案件能很快得到解決。”陳旖說,“我們在調解上多下功夫,就能為和諧勞動關系多作貢獻。”

2022年4月,廣州市勞動人事爭議三方聯合調解中心被評為全國首批百家金牌勞動人事爭議調解組織。2022年8月,廣東省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決定,在廣州等地區試點基礎上,全面開展勞動爭議三方聯合調解工作。讓農民工從“煩薪”到“安薪”,勞動關系雙方順心的事情還在繼續。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