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5年“產改”成果助“工”變“匠”

荊楚鍛造產業大軍力促高質量發展

張翀

2023年01月30日13:40  來源:《工人日報》

扎根起重作業26年,吊裝千噸不差毫厘。從橋機操作室走上“大國工匠”領獎台,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機電公司白鶴灘機電項目部橋機班班長梅琳的人生經歷映射了湖北開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以來,一線產業工人的成長變化。

每年800多萬人次參與勞動和技能競賽,產業工人投身主戰場舞台更廣闊﹔306家單位自主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產業工人邁上了成才“快車道”﹔5年創建產業工人培訓基地159個,為技能人才架起“成長階梯”……5年來的數據顯出湖北“產改”實效。截至2022年11月底,湖北省技能人才總量達956萬人,高技能人才達292萬人,技能人才佔就業人員總量的28.2%,高技能人才佔技能勞動者總量的30.5%。

高位推進 協調聯動促“產改”

5年來,湖北省委、省政府把“產改”列為全省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項目,省深改委對深化“產改”項目進行第三方評估,加強改革跟蹤問效﹔領導小組多次召開推進會、研討會,舉辦培訓班,逐項研究部署推進“產改”工作﹔省直12家成員單位、25家參與單位同下“一盤棋”,認真落實湖北方案。

湖北省委、省政府先后就推動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實施技能人才振興計劃、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改革國有企業工資決定機制等出台一系列政策意見﹔圍繞產業工人思想政治引領、保障合法權益、推動農民工融入城市、發展職業教育等方面,先后制定出台改革配套文件80多個。

5年來,湖北省“產改”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聚焦改革目標、結合各自職能,著力推動改革不斷深化。湖北省總工會履行牽頭職責,會同成員單位,不斷優化產業工人成才成長環境,推動“產改”走深走實,一支荊楚產業工人大軍正加速形成。

“產改”惠及廣大產業工人,一批批“工人明星”不斷涌現。越來越多的產業工人從幕后走到台前,大國工匠劉佑年、孫紅梅、梅琳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中國石化江漢採油廠新一站黨支部書記艾曉慧還實現了從石油“門外漢”到湖北省採油工技術狀元的人生逆襲,成長為黨的二十大代表。

多措並舉 鋪路搭橋強人才

宜化集團是湖北省首批產業工人培訓示范基地。除了加大培訓,該集團還對考取初級工、中級工、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職業資格証書的職工,給予相應技能津貼。2021年,集團10種主導產品產量達到近4年來的最好水平,5項指標躋身行業先進。

5年來,湖北省著力深化職業教育改革,助推工人技能提升。推進武漢市實施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成立烽火、鯤鵬等多家產業學院,讓更多產業工人走進高等學府深造,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持續完善。不斷深化職業教育改革,職業院校招生連創新高,在校人數達127萬余人。全省上下大力推進職業教育賦能提質行動,組織“X”証書類職業培訓項目759個﹔完成補貼性技能培訓400萬人次﹔全省創建產業工人培訓基地149個,為廣大產業工人提升技術技能提供了有效支撐。

5年來,湖北省著力改革技能評價制度,暢通工人成長通道。306家單位自主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 45項技術人員資格可直接對應專業技術職稱﹔武漢推出18條技能人才支持政策吸引高技能人才落戶武漢﹔國網湖北電力公司聘用技能類五至八級職員享受領導管理崗位同等待遇。湖北省還持續改革技能評價制度,打通高技能人才和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通道,提升“新時代技術工人”吸引力。

“既是高級技師,又是高級工程師,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湖北三寧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工廠推進辦公室主任楊文華就是“產改”的受益者。扎根一線30多年,他從一名普通儀表工成長為“湖北工匠”,成為宜昌首位獲此殊榮的技能人才。

搭建舞台 發揮主力軍作用

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連續舉辦了12屆職工技能運動會,競賽項目從最初設立的8項拓展到200多項,累計超過30萬人次職工參與。這是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在推進“產改”中的創新做法。比安全生產、比進度管控、比質量效益、比技術創新……

5年來,湖北省職工勞動競賽蓬勃開展、全域覆蓋,每年近10萬家企事業單位、800多萬名職工參與競賽活動,產業工人投身經濟建設主戰場的舞台更加廣闊。

湖北全省上下大力實施“技能強省”戰略和“技興荊楚”工程,每年全省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涉及工種200多個,吸引300多萬人次參賽,為做大做強湖北先進制造業提供了有力支撐。

5年來,湖北產業工人創新創造的潛能充分釋放。征集職工合理化建議183.2萬條,全省3357家市級及以上職工(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取得技術創新成果超12萬項﹔全省工會連續4年舉辦“工友杯”職工創業創新大賽,撬動投融資20多億元,帶動創業就業110余萬人。

全面覆蓋 保障權益保穩定

2021年4月28日,作為產業工人代表,中建三局科創發展有限公司漢南PC構件廠羅學軍榮獲湖北省五一勞動獎章。3年前,他還是一名輾轉於各個工地的農民工。

“最大的感受就是,獲得了企業的認可,贏得了社會尊重。”2020年,羅學軍主動請纓參加公司產業扶貧招聘工作,現場向農民兄弟分享自己的成長經歷。

湖北省堅持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農民工等群體作為推進“產改”的重要對象。十堰創造性實施“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致力於為每個家庭培養一名產業工人,在服務促進鄉村振興中壯大新興產業工人隊伍。

5年來,湖北推動“三新”領域企業建會和貨車司機等“八大群體”入會,著力做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和農民工建會入會工作,僅2022年就有超過38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工會。

湖北省對產業工人的關懷服務進一步做實。近3年,累計投入8.7億元,常態化開展“為農民工辦實事”等行動,著力幫助包括農民工在內的廣大產業工人解決享受市民待遇、健全社會保障、提升工資收入等問題,“產改”紅利得到擴大釋放。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