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轉崗勞模又逢春

張璽

2023年01月30日13:43  來源:《工人日報》

“今天是大年初一,運營中要給上車的乘客拜個年,問候一聲,讓乘客們感受到過年的氣氛。”1月22日一早,位於天津市西青區大寺鎮的8路中心車隊王村公交副站場院內,響起丁祿峰對出車駕駛員的叮囑聲。

今年51歲的全國勞模丁祿峰是天津市公交集團第三客運有限公司8路車隊服管員。該車隊擁有包括8路、832路、761路在內的8條運營線路,這些線路大多穿越繁華商業區,途經火車站、大專院校、醫院等,與百余條公交、地鐵線路銜接,是天津市重要的樞紐線路。

檢查車輛衛生、查看駕駛員規范著裝、增添防疫物品……丁祿峰在車廂、候車大廳、場院裡來回穿梭忙碌著。

說起春節在崗堅守,擁有15年駕駛經歷的丁祿峰再熟悉不過了。“為了守護市民乘客春節假期出行,我們辛苦一些也是值得的。”丁祿峰說,自參加工作以來,節假日在崗上班已是家常便飯。

今年是丁祿峰從駕駛員轉崗到服管員的第一個春節。他的選擇依然是:堅守崗位不停歇,為民服務不打烊。對他而言,車就是“家”,乘客就是“親人”。

丁祿峰說,駕駛員隻要做好自己的服務就可以了,而服管員服務管理的是整個車隊的服務質量,工作內容從檢查車廂服務、車容衛生、服務標識到服務投訴處置等,涉及多條線路多輛公交車,操心的事更多,責任也更重。

駕駛員韓廣嶺今年第一次做春節運營,丁祿峰特意來到他的車廂。“春節期間,市民出行、探親人流量比較大,對於攜帶物品多的、行動不便的乘客要主動幫助,尤其對老年乘客、特需乘客要做好上下車攙扶。”丁祿峰將自己多年的工作經驗傳授給韓廣嶺。

叮囑完韓廣嶺,丁祿峰轉身來到徒弟劉鵬的車上。“你今天開新春主題車,衛生環境得保持住了,咱們把扶手、座椅、欄杆再消毒擦一遍,地面清潔也別馬虎了。”“好嘞,師傅,保証清潔到位。”

目送劉鵬開著干淨整潔的公交車出了站,丁祿峰又帶領8路志願服務隊成員來到體育中心站,開展平安出行志願服務活動。這是8路車隊的老傳統,志願者們通過進站點、進社區、進學校等多種方式為市民出行提供服務。

一上午,丁祿峰顧不上喝一口水,午飯時間更是一推再推。

1月23日,大年初二,天津氣溫驟降,天空飄起了小雪。按照特殊天氣預案,丁祿峰在王村公交副站將備用車開放為“候車避風港”。他提前到崗預熱車輛、開啟暖風,擺好暖水瓶、紙杯、口罩等保暖和防疫物品,將候車乘客請進“避風港”,讓他們暖暖身子。

談及春節不能與家人團聚的遺憾,丁祿峰的眼角濕潤了。他清晰記得,這十幾年來,隻有2018年的春節回河北老家和父母過了個團圓年。2019年妻子病逝后,在老家工作的女兒一到節假日就往天津趕,想多陪陪他。

“我當然想早點回家和女兒一起過節,但駕駛員跑了一天的車,我想提前幫他們把飯熱好,他們出車回來馬上就能吃上熱乎飯,還能多休息一會兒。”丁祿峰說,既然選擇了這份職業,就要堅守下去,“自己是勞模,更應該起到表率作用”。

同丁祿峰一樣,春節期間,天津市公交集團1萬余名公交人堅守崗位,披星戴月,溫暖了廣大市民乘客的出行路。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