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陪我們過大年

李潤釗

2023年01月30日13:45  來源:《工人日報》

1月21日中午,山東港口青島港董家口分公司職工餐廳裡喜氣洋洋,公司工會精心准備了年夜飯,穿插唱歌、游戲等文娛活動,在其樂融融的氣氛中喜迎兔年春節的到來。本報記者 楊明清 本報通訊員 孫紅霞 攝

同吃年夜飯 共享“家”味道

1月21日,農歷除夕,刺桐古城泉州華燈初上,增添了溫暖的氣息。

洗淨水果,做成拼盤﹔炒、炸、燉、煎,香噴噴的飯菜打包放進了保溫袋,分批裝車……為了讓堅守崗位的一線勞動者吃上一口熱氣騰騰的年夜飯,福建省泉州市總工會志願服務隊和愛心企業早早就行動起來了。

當天17點,泉州市總工會志願服務隊分頭行動,走進中心市區的戶外勞動者驛站、公交站、交警執勤崗亭、垃圾轉運站及環衛保潔路段等基層一線,為各行業一線勞動者送上2532份暖心年夜飯,並開展市、區、街道、企業基層工會干部與職工同吃年夜飯活動,以實際行動致敬勞動者。

17點30分,夜色漸濃,市區九一街工人文化宮的百源清池倒映著燈光,水面波光蕩漾,池畔的戶外勞動者驛站張燈結彩。餓了麼外賣小哥楊旭東與張有權暫時停下奔波的腳步,走進驛站,一起將喜慶的紅燈籠、彩條挂在驛站的牆上。30歲的張有權來自福建南平,今年春節,他選擇留在崗位上過年。他說:“驛站就是咱們的溫暖港灣。”

驛站裡,“娘家人”與勞動者們圍坐一堂,一邊吃著熱氣騰騰、豐盛美味的年夜飯,一邊談起一年來的收獲,暢聊新一年的願景。歡聲笑語讓驛站充滿了“家”的溫馨。

泉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韓衛華表示,為在除夕夜堅守崗位的一線勞動者送上愛心年夜飯,是泉州市總工會開展的“2023泉家福·我在泉州過大年”企業職工歡樂新春系列活動之一,也是市總工會開展這項活動的第7年。該活動已成為泉州市總工會關愛職工、服務職工的品牌項目之一。

老宅院裡的特殊“演奏會”

近日,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老城西街,迎春的燈籠爬上了街樹、電杆,年的氛圍彌漫開來。

“咱們工人力量大,天大的困難都不怕……”陣陣歌聲隨著伴奏從一座清代風格老宅院飄出,引得過往行人不時張望。

原來,這是耀州區總工會退休職工張軍文的家,銅川市總工會正在這裡舉行一場特殊的春節慰問——為這位酷愛譜曲作詞的80歲獨居“老工會人”上門演奏他的得意之作。

接過銅川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何建平一行送來的春聯、蔬菜等慰問品后,張軍文興致勃勃地同大家談起了自己的工作經歷和一首首傾情之作,說到興奮動情之處,大聲唱了起來。

張軍文是耀州的“名人”,多年來,他累計創作歌曲50多首。《咱們工人力量大》是張軍文最中意的一首作品,前后經過數次修改。2020年,銅川市職工文化中心組織專業人員幫助老張對歌曲進行了整理、排演,並授予這首歌創作特別獎。

春節前,張軍文又將這首歌修改后寄到銅川市總工會。大家都被這位“老工會人”的熱情和執著打動了,特意邀請本土作曲、演奏的音樂專業人員一同上門,於是就有了這場特殊的春節慰問。

笑語連連,歌曲陣陣,孤寂的宅院一下子熱鬧、溫暖起來。“工會給我送來了特殊的溫暖,圓了我的‘歌唱夢’。”張軍文感動地說。

為職工的春節加點“料”

“影片裡有一個片段特別打動我,乒乓球運動員迎著太陽,在長城上奔跑著訓練體能,揮洒汗水與淚水,希望我們都能以夢為馬,不負韶華。”1月27日,快遞員張偉用工會發的票看了電影《中國乒乓之絕地反擊》,圓了自己的“微心願”。

這是“歡樂在濱城·在連過好年”遼寧省大連市總工會線上陪職工過大年八個系列活動之一,此外還有游大連、集星卡、猜燈謎、晒年味兒、送祝福、做游戲、健步走活動。所有活動在大連市總工會網上職工之家、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平台上開展,累計127萬余人次參與。

在“微心願”活動中,大連市總工會擔任困難職工、環衛職工、出租車司機等戶外職工群體,外賣員、快遞員、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的“圓夢人”,幫助他們實現每份不超過500元的小心願。其中,市總把大連最美職工的形象制成星卡,星卡正面為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等6種勞動卡,背面為新時代最美職工宣傳海報以及工會工作等宣傳卡片,集齊6種星卡的職工有機會獲得電影票。

此外,大連市總工會還鼓勵職工用鏡頭記錄並展示萬家燈火、勞動現場、團圓時刻﹔線上每天推出5個趣味十足的燈謎,答對的職工有機會贏取觀影票﹔組織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健步走活動﹔跟隨快遞小哥、外賣騎手、貨車司機的鏡頭游大連﹔在線設置吃糖瓜、年夜飯、小年到等互動游戲﹔向全市職工送上一份新春祝福。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