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車間“萌新”和他的師傅

彭冰 柳姍姍

2023年01月30日13:50  來源:《工人日報》

趙春青 繪

“走,小陶,我帶你去巡檢,順便熟悉一下巡檢點位。”近日,杜宇國對徒弟說。

“好的,杜師傅。”陶明昊拿起安全帽和筆記本,迅速跟上剛剛出門的師傅。

“可別小看這日復一日、周而復始的巡檢,裡面的學問可大了,好多問題都是在巡檢時發現的……”杜師傅一邊走一邊向這位車間“萌新”傳授著巡檢常識。

2022年,陶明昊大學畢業后分配到吉林石化電石廠氯鹼氯磺化聯合車間工作。車間給每位見習大學生都分配了一名師傅,化工二班值班長杜宇國就是小陶的師傅。在陶明昊的印象中,杜師傅平時對他叮囑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安全第一”。

“咱們巡檢可不是走過場,和中醫把脈差不多,望聞問切一個都不能少。‘望’就是用眼睛看,來,你過來看看這幾塊壓力表有啥不一樣?”杜宇國拋出了“考題”。

陶明昊仔細看了看,回答說:“數值沒過線,壓力表也正常,沒看出問題。”

杜宇國笑了笑,帶小陶在現場又仔細轉了一遍,陶明昊這才發現每塊壓力表的壓力值是不一樣的。

杜宇國看出了他的疑惑,解釋說:“咱們車間的巡檢工屬於有毒有害崗位,氯、硫等的儲罐都是壓力容器,每個設備的壓力控制參數不一樣,巡檢時一定要特別注意觀察。”杜宇國叮囑徒弟,記牢每個儲罐的工藝指標,方便在巡檢時進行對照。

結束巡檢返回的路上,杜宇國語重心長地對小陶說:“巡檢一定要細致,不光要看到表面的問題,還要善於發現不易察覺的隱患。”

小陶點了點頭:“多解決一個問題,裝置就多一分安全保障。”

平時,一有空閑杜宇國就會帶著陶明昊樓上樓下地跑現場,告訴他每條管線的起點和終點,給他講每個裝置裡的不同物質。

“專業上需要學習的東西太多了,常常覺得腦子不夠用。”陶明昊告訴記者,師傅特地給他准備了一個小本子,讓他把不懂的問題、新學的知識都記在上面,養成隨時記錄的習慣。

新的一年,陶明昊希望,自己的專業水平和巡檢能力能不斷提升。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