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周芳的牽挂

黃洪濤

2023年01月30日13:51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記者見到周芳時,她正從一位老人家裡出來,“下午還要再去兩家,看看他們有沒有咳嗽、發燒的症狀。”

周芳是江蘇省南京市江北新區葛塘街道快易潔居家養老中心的主任,從事養老服務6年來,轄區裡老人們的身體健康成了她最大的牽挂。

“不問真是不放心。”新冠病毒感染的高峰期,她每天都要上門探望葛塘街道的孤寡獨居老人,採集農村高齡困難老人的健康信息。

這幾年,周芳主動承擔起了電話排查65位殘障人士和113位高齡獨居老人行蹤軌跡及生活需求的工作。針對轄區內不方便到檢測點進行集中核酸採樣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周芳和醫務工作者一起為55名高齡孤寡獨居老人和32名殘障人士上門核酸。

每當老人家裡缺少口罩、藥品等防疫物資,或是蔬菜、糧油等生活物資,周芳都會主動伸出援助之手。她先后為50多位獨居五保老人送去口罩、代買藥品,幫助他們配送生活物資。

“小芳上門陪我聊聊天,就覺得心情很愉悅。”高齡老人陸德生對記者說。

陸德生年輕時是區文化館的“紅人”,如今上了年紀,兒女不在身邊,心裡難免會感到空虛,周芳一有空就會上門陪老人聊天。

“她經常買水果看望老人,幫助老人理發,為老人們做好臨終關懷”“隻要老人有需求,她隨喊隨到”……周芳用實際行動收獲了江北新區眾多居民和老人的點贊,快易潔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的護理員們也深受感染。

“為老服務工作其實很普通,但卻連著千家萬戶。新的一年,我要繼續努力,把這份最普通的職業,做成最出色的事業。”周芳對記者說。

不久前,周芳被江蘇省總工會評選為“2022年度江蘇省職工志願服務優秀個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