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28年間,包國軍的足跡遍及10余個省份,在一個又一個重大工程建設現場揮洒汗水——

“哪裡建設需要,我就去哪裡”

賴書聞

2023年01月30日13:56  來源:《工人日報》

“哪裡建設需要,我就去哪裡。”近日,記者來到海南省臨高縣文瀾江大橋項目現場,見到了忙碌中的包國軍,他用這樣一句話形容自己的工作狀態。

包國軍是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海南省環島旅游公路第六工區的項目經理。28年間,他的足跡遍及10余個省份,在一個個重大工程建設現場上揮洒汗水,見証了一個又一個重要建筑的拔地而起,也一次又一次攻克技術難題,展現工程建設者的速度和智慧。

施工現場,轟鳴的機械聲中,工人們正埋頭苦干,包國軍密切關注著施工進度。也是在這一聲聲的轟鳴中,這位建設者擁有了值得回味的記憶和披荊斬棘的底氣。

荒山野嶺與寂寞為伴

1994年7月,大學畢業后,包國軍被分配到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滬寧高速公路項目部擔任技術員。

那時,大型施工機械設備很少,幾乎都是靠人工作業,工作環境十分艱苦。很多年輕人吃不了工地的苦,紛紛跳槽,身上有一股韌勁的包國軍卻堅持了下來。

自此,荒山野嶺與寂寞為伴,成了包國軍的工作常態。他經常在人跡罕至的項目工地一待就是幾個月。包國軍告訴記者,被蚊虫叮咬,幾天甚至更長時間沒法洗澡都是常有的事。

“從項目施工進度,到物資、設備進場情況,再到項目部幾百人的生活起居,每天都要在腦海裡過一遍。”走上管理崗位后,包國軍感到肩上的責任更重了。

2019年,包國軍來到海南省東方市修建高速公路。施工地段位於人煙稀少的山林,與海南熱帶雨林保護區隔溝相望,這也意味著,現場施工不僅要考慮土質稀鬆的地質條件,也要兼顧環境保護。

就在現場施工人員都束手無策之時,經驗豐富的包國軍想到了此前在浙江一個工程中採用過的技術——泡沫輕質土施工,將施工難題成功破解。

包國軍介紹說,這種施工技術用泡沫輕質土替代山區狹窄路段常規施工採用的“大填方+擋土牆支護”模式,能減少對原生態地貌的大面積破壞擾動,從而實現“魚和熊掌”兼得。

鏖戰文瀾江大橋

2021年初,包國軍來到省級重點項目海南環島旅游公路項目部“挑大梁”,修建臨高縣文瀾江大橋成了擺在他面前的第一道考題。

文瀾江大橋緊鄰入海口,受潮汐變化影響大,不良地質覆蓋層厚度達20米,需要面對各種復雜考驗。現場的一位工作人員指著眼前的工地對記者說,“這裡之前到處是魚塘、灘涂,人和車輛無法直接到達,隻能停在幾百米外的地方。”

除此之外,大橋本身的施工難度也不小。大橋採用大跨徑系杆拱結構,這在海南省尚屬首次,文瀾江大橋也成為環島旅游公路項目六工區全線施工難度最大、技術水平最高的關鍵性工程。

2021年4月,包國軍組織邀請業內專家及技術顧問開展專家評審會,為項目量身定制施工方案。不知經歷了多少次的推翻重來,包國軍和團隊的施工方案終於獲得通過。

然而,新的難題又擺在了他們面前。

由於海邊風浪大,最大的浪高有3米以上,如何保質保量地完成主墩鑽孔灌注樁施工,考驗著工程人員的智慧。

最終,包國軍帶領技術團隊決定採用沖擊鑽鑽孔施工工藝,在鋼筋廠集中制作鋼筋籠,用汽車吊吊裝入孔,然后採用泵送砼灌注。如今,在包國軍和同事們的努力下,文瀾江大橋已經初現雛形。

“建”証青春力量

深山峽谷中、蜿蜒山路上,大江大河畔、高山荒漠裡……包國軍在大大小小的工程項目中完成自我成長的同時,也熱心幫助身邊的年輕人。

中交二公局東萌公司的毛海是包國軍的徒弟,他打心眼裡敬佩師傅,特別是師傅身上的敬業態度和拼搏精神。

2008年8月,毛海和包國軍一起駐扎在項目工地,項目部距離最近的鄉鎮要兩小時車程。當時,正趕上工程建設進入最吃緊的階段,包國軍“白加黑”連軸轉,累得膽囊炎發作,疼得直不起腰了,才被同事強行送去了醫院。

第六工區的項目副經理李強從2007年開始跟著包國軍走南闖北。“和包師傅一起工作,感覺很‘燃’。”李強告訴記者,包國軍的工作熱情總能帶動身邊的年輕人。如今,在包國軍所在的項目部上,越來越多的青年工匠正用青春和智慧“點亮”工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