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守護春運 溫暖在途

劉旭

2023年01月30日13:57  來源:《工人日報》

① 春節期間,劉玉艷為在八道壕站辦理接發車作業的丈夫馬仁光送上熱氣騰騰的餃子。李琪 攝

② 烏魯木齊鐵路公安局庫爾勒公安處且末站派出所南屯警務區駐站民警肖志全與警犬“虎妞”,在和若鐵路民豐至南屯段巡線途中小憩。萬勝男 攝

③ 零時,中國鐵路昆明局玉溪供電段的4名95后女接觸網工,在中老鐵路玉溪站開始了她們的夜間檢修作業。楊森 攝

④ 中國鐵路濟南局青島電務段道岔檢修員葉琛琳對照圖紙確認繼電器狀態。王濤 攝

春節期間,在萬家團圓的溫馨時刻,有一群勞動者依然堅守在崗位上,默默守護旅客回家的路和返程歸途。

今年春運,從1月7日開始到2月15日結束,預計約有20.95億人次在中國大地上流動。從大漠小站到鐵路盡頭,從鐵路隧道到高空接觸網……春運守護者們放棄與家人的團聚,隻為億萬乘客的旅途順利平安。——編者

鐵路盡頭有人家

本報記者 劉旭 本報通訊員 唐冠軍 康宇

1月21日7時,瑟瑟寒風中,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在遼寧阜新車務段八道壕站上空冉冉升起。升旗的是車站職工馬仁光和他的妻子劉玉艷,這是他們在車站度過的第5個除夕。

八道壕站位於遼寧省錦州市黑山縣八道壕鎮,是大鄭線芳八支線的盡頭站。2017年,為優化生產作業,原沈陽鐵路局對部分車站實行固定人員全天候駐站承包,並規定承包人必須是父子或夫妻,“小站人家”的管理模式一直延續至今。

也是從那時起,馬仁光、劉玉艷夫婦開始了全天候的駐站生活。

八道壕站現有3條到發線、2條貨物線,每月裝卸車600多輛,有時一天就多達50余輛,馬仁光工作壓力很大。劉玉艷在做好后勤服務之余,還兼作老伴作業中的監督員。

升旗后,馬仁光立即返回運轉室,為即將進站的機車做好准備。劉玉艷則走進廚房准備早飯。

7時30分,機車到達八道壕站。馬仁光戴上帽子,背上無線電台,拿起信號旗走出運轉室。看到老馬急三火四地跑出去,劉玉艷把擺在飯桌上的早餐又放回了鍋裡保溫。

列車轟隆隆地駛出車站,時間已經8時30分。馬仁光帶著滿身寒氣回來吃早飯,一邊的劉玉艷不忘提醒他:“貨物線的10輛敞車別忘了去巡視一下,很可能今晚也要挂走。”

放下筷子后,馬仁光披上衣服去貨物線檢查車輛狀態和線路周邊情況。劉玉艷開始在站舍門上貼福字、貼春聯。很快,小站裡有了濃濃的年味兒。

“爺爺,過年好!”中午時分,馬仁光剛剛回到站舍,7歲的大孫子突然從屋裡跑了出來,身后是兒子和抱著3歲小孫子的兒媳。馬仁光的兒子在上海工作,受疫情影響,已經3年沒有回來過年。

本打算一切從簡的除夕熱鬧起來。16時30分,馬仁光一家人圍坐在餐桌旁。

“大孫子,來吃塊雞肉,這是你奶奶養的溜達雞,好吃有營養。”

“爺爺,車站還能養雞啊?”

“能,車站就是咱家,咱家就是車站。”

一人一犬守護大漠小站

本報記者 吳鐸思 本報通訊員 萬勝男

傍晚時分,大漠余暉染紅了西邊的天空,落日放射出歸隱前最耀眼的光芒。一列火車飛馳而過,巡線民警肖志全指著列車向身邊的“戰友”喊道:“虎妞,立正!”目送列車遠去,肖志全和警犬“虎妞”也即將結束一天的巡線工作。

今年47歲的肖志全,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鐵路公安局庫爾勒公安處且末站派出所南屯警務區唯一的駐站民警。“一人、一犬、三餐、四季”是這個警務區最真實的寫照。

今年是肖志全和虎妞共同度過的第一個春運,對於有26年警齡的肖志全來說,這個春節因為有了虎妞的陪伴變得不同。

2022年4月,作為和若鐵路開通的前期工作隊員,肖志全來到了南屯火車站,警務區距離且末站派出所150公裡,乘坐火車的車程為91分鐘。隨著線路正式開通,施工隊作業人員陸續撤離,隻剩下肖志全自己。由於工作的特殊性和地理限制,警務區沒有接入互聯網,手機隻有在車站附近才有信號,為了排解寂寞,肖志全特地申請飼養了一條警犬——虎妞。

虎妞剛來的時候隻有4個月大,肖志全查閱了許多資料,從精選狗糧、搭配營養補充劑、梳理毛發學起,生怕虎妞有任何閃失。在肖志全的精心照料下,虎妞一天天長大,不僅能看家護院,還能陪伴肖志全巡查鐵路沿線安全隱患,成了肖志全巡查線路上的最佳搭檔。

南屯警務區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轄區線路兩側土質鬆軟,部分區段駕車稍不注意就會打滑、深陷。因此,徒步巡查鐵路線路時,肖志全都會與虎妞結伴而行。

車輛剛停到線路旁,虎妞從座位上一躍而下,在沙漠裡開心地打轉,待肖志全准備好工作包、水源、干糧等物品,虎妞立刻跳起來和肖志全“擊掌”。走累了,他們就席地而坐,喝點水、小憩一會﹔偶爾遇到野兔、狐狸,虎妞還會發出警覺的叫聲。

一片碎金沿著天際在沙漠緩緩鋪開,一人一犬的剪影泛著淺淺金光。

中老鐵路上的“夜芭蕾舞者”

本報記者 黃榆 本報通訊員 楊森

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帶、背著20公斤的工具包、動作敏健地爬上距離地面6米的作業平台。1月10日凌晨0時30分,停靠在中老鐵路玉溪站的最后一趟客車駛離車站,中國鐵路昆明局玉溪供電段的4名女接觸網工開始了她們的夜間檢修作業。

“今天晚上要更換一根吊弦,前期發現這根吊弦有散股的現象。”接觸網工凡月下達作業任務,大家迅速系好安全帶,迅速登上作業平台。

不到兩分鐘,一根吊弦的更換工作就完成了,姑娘們還對接觸網上的設備參數等進行了檢查。

“春運期間,客流多,檢修要更加仔細。”凡月說。

接觸網是高懸在鐵軌上方6米的高壓電線,為列車運行提供必不可少的電能。接觸網的質量和工作狀態將直接影響電氣化電路的運輸能力,接觸網工就是專門負責維護和檢修接觸網的人員。

接觸網檢修一般在凌晨“天窗點”進行,作業人員需要“懸挂”在空中,因此,接觸網工除了需要扎實的理論知識和熟練的業務技能,對體能及耐力也有極高要求,很少有女性能夠勝任。

“腳踩穩、手抓緊,把卡槽對准了,別夾手……”深夜氣溫急劇下降,站在6米高的作業平台上,冷風吹得人直打哆嗦,凡月和同事的額頭上卻已冒出汗珠。她們在空中一會攀爬支柱,一會兒緊固螺栓,靈巧地在電網上“走鋼絲”,就像寒夜中的芭蕾舞者。

凡月和趙萌、李夢霞、劉倩都是95后大學生,也是中國鐵路昆明局為數不多的女接觸網工。今年春運,她們4個女生組成了一支青年突擊隊。

為了成為合格的接觸網工,4個小姑娘苦練體能和高空作業,用了3年時間,她們的工作效率和作業精度絲毫不遜於男同事。

凌晨5時,當天的檢修任務完成,窗外夜色朦朧。女孩們坐在返回駐地的軌道車上聊著天,這是她們一天中最放鬆的時刻。

今年春運期間,中國鐵路昆明局有1000多名接觸網工像凡月一樣堅守崗位,護航每一趟列車安全運行。

道岔“醫生”巡線來

本報記者 楊明清 張嬙

“道岔對溫度變化十分敏感,眼下正是寒冬時節,必須提高檢修標准。”1月9日凌晨,完成升級改造的青島站結束了當日的春運,信號設備迎來“舒筋活骨”的時刻,葉琛琳帶領職工在夜幕下對道岔進行全面檢修。

道岔,是火車轉道的線路連接設備,也是軌道的薄弱環節之一,葉琛琳便是道岔設備的技術檢修人員。

2012年,從部隊轉業來到中國鐵路濟南局青島電務段工作的葉琛琳,感到責任重大。他整日扎在復雜的設備圖紙裡,一步一個腳印,從岔道“小白”成長為技術能手。

當時,高鐵道岔研發時間短,更新換代快,在設備維修上仍存在亟待填補的空白。2014年,葉琛琳主動挑起攻堅大梁。通過對設備反復拆裝和大量數據測量,摸索總結出高鐵道岔“望聞問切”四步維修法,解決了67項一線檢修難點,帶領團隊連續實現了6個安全年。

2018年,葉琛琳被選派參加“八縱八橫”高鐵網重要動脈的青鹽鐵路建設,負責線路開通前的設備調試工作。時值嚴冬,空曠的鐵道線上朔風刺骨,兩個月時間裡,葉琛琳吃住在一線,全身心投入工作,將設備優良率提升至100%。

此后,濟青高鐵、濰萊高鐵、魯南高鐵……每一條新線開通,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國鐵集團優秀共產黨員、山東省五一勞動獎章……一項項含金量十足的榮譽也被他收入囊中。

現在,葉琛琳依然堅持每天到現場和設備“打交道”,他把所轄范圍內道岔的“脾氣”摸得一清二楚,心裡裝著一本設備“健康簿”。

“今年春運,客流增長明顯,給設備質量帶來更多考驗,我們也會投入更多精力保障旅客回家路。”葉琛琳對記者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