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北省總工會溫塘工人療養院以規范化“滿意服務”和個性化“驚喜服務”招徠四方來客

桃花泉水邊的“溫潤之家”

李昱霖

2023年01月30日13:59  來源:《工人日報》

在雪花飄飛的季節,置身碧竹翠柏環擁的溫泉水中,或與友人閑聊,或看雪落無聲……坐落於河北平山縣溫塘鎮的河北省總工會溫塘工人療養院,以其溫潤之泉、幽美之境和優質服務,溫暖著來自全國各地的勞模職工。

如今,這座“全國十佳最美工人療休養院”已成為集溫泉治療、健康療養、會議培訓、養老休閑、旅游度假、餐飲服務於一體的綜合性療休養基地,其推行的規范化“滿意服務”和個性化“驚喜服務”深受勞模職工贊譽。

桃花泉水迎職工

在平山縣,有這樣一個傳說:漢武帝劉徹,患膚疾,治不愈﹔至溫塘河,泉水涌出,溫暖可浴,其病霍然而愈﹔敕建溫泉寺,御賜“寶泉聖水”。溫泉因此得名,溫塘也自此名揚天下。

為了更好地利用這份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1954年,中華全國總工會和中國煤礦工會共同出資,興建河北省總工會溫塘工人療養院。

當時,華北地區煤礦、鋼鐵、紡織和化工企業比較集中,職工長期在井下潮濕、高溫和有毒有害環境中作業,患皮膚病、關節炎和神經痛等疾病的人較多。

1955年12月,在原國家地礦部指導下,療養院在溫塘村西溫泉主泉源上打下第一眼醫療高熱礦泉。1956年6月,又在主泉源南90米處,打出了第一眼冷礦泉,冷熱兩泉近在咫尺,溫度各異,頗為奇妙。自此,療養院形成了用冷熱礦泉治療疾病和療養保健的“工療溫泉”療養模式。

“細膩、滑爽的溫泉水注入潔白的澡盆,清澈見底……”作家鐵凝在《洗桃花水的時節》裡曾描述她入住溫塘工人療養院的見聞,桃花泉水也一直是溫塘工人療養院的“金字招牌”。

2012年∼2016年,以溫泉療養、溫泉醫養、水中康復為核心經營理念,河北省總工會投資2.1億元對療養院進行升級改造。自此,療養院以全新面貌服務勞模職工。

“溫潤之家”的暖心事

來自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縣中醫院的劉佳歡仍對來溫塘工人療養院療休養時的情景記憶猶新。

2022年11月5日~11月15日,劉佳歡隨石家庄市支援內蒙古抗疫醫護人員療休養團來到溫塘療養院。11月11日,是劉佳歡的生日,結束參觀回到駐地,劉佳歡驚喜地發現,房間已為她特別進行了裝飾布置﹔餐廳准備了長壽面,大家一起為她唱生日快樂歌﹔泡溫泉時,服務人員還送上鮮花果盤……

像劉佳歡一樣,來這裡療休養的勞模都切身感受到了規范化的“滿意服務”和個性化的“驚喜服務”:勞模抵達前,有專人聯系了解生活習慣,以便安排個性化起居和餐飲服務﹔高齡勞模房間的淋浴間會特別准備防滑凳、輪椅等助老設施……

一位來此療休養的勞模這樣留言:從下車的第一杯熱茶到每天的晚安水果牛奶,從色香味俱全的當地飲食到富有家鄉特色的風味小吃,從泡溫泉品味湯泉文化到中醫按摩調理身體……一系列周到暖心的服務和豐富多彩的活動讓我們不虛此行。

2016年升級改造至今,溫塘工人療養院共接待全國各級勞模、大國工匠和先進工作者1.1萬余人,接待全國患慢性病、職業病和工傷職工2.3萬余人,接待長期從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種和苦臟險累工作的一線職工1.6萬余人。

實施差異化營銷策略

在做好勞模、一線職工療養的同時,溫塘工人療養院積極實施“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的差異化營銷策略。

療養院充分發揮資源優勢,推出預售模式、套餐服務、年卡等創新舉措,逐步形成療休養市場、機關和企事業市場、商業會議和散客市場“並駕齊驅”的經營格局。

在做好精准服務的同時,溫塘工人療養院還根據四季變化,調整經營策略,春季推出溫泉+踏青,夏季推出溫泉+避暑,秋季推出溫泉+賞景,冬季推出溫泉+滑雪,打造“溫泉+”經營體系,吸引八方來客。

為充分挖掘節假日市場潛力,療養院拓寬合作渠道,打造水樂園和非遺手工坊,開發親子主題房,持續豐富親子度假、休閑旅游等引流產品,向假日市場要效益,提升散客市場佔有率。

在療養院的溫泉區,有一段由678塊磨盤組成的磨盤路,磨盤都是附近的老鄉為感謝療養院自發捐贈的。走在磨盤路上,河北省總工會溫塘工人療養院黨委書記、院長耿香會說,我們會腳踏“石”地,為廣大勞模職工和群眾提供更好的服務。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