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團結引領職工奮力譜寫生態文明建設新篇章

李忠運

2023年01月30日14:01  來源:《工人日報》

觀 點

要找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入點和結合點,立足產行業發展實際,團結引領職工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奮力譜寫生態文明建設新篇章。

黨的二十大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是全國總工會的重要組成部分,從歷史上看,在不同時期都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新時代新征程,要與時俱進,守正創新,緊跟黨的步伐,把准國家戰略方向,發揮獨特優勢,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找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入點和結合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立足產行業發展實際,團結引領職工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不斷開創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局面,奮力譜寫生態文明建設新篇章。

第一,全面加強對產業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著力鞏固黨長期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堅持不懈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我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工會作為黨領導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是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肩負著團結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必須始終保持工會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用行之有效的方式把產業職工的思想統一起來、凝聚起來。要在農林水利氣象系統職工中廣泛宣傳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通過帶頭宣講、開班授課等多種形式,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農場、進林場、進庫區、進台站、進監區,引導產業職工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團結奮斗。

第二,牢牢把握工人運動時代主題,著力激勵產業職工在生態文明建設主戰場上建功立業。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鮮明特點,也是黨的突出政治優勢和優良傳統。農林水利氣象產行業是生態文明建設的主戰場,農林水利氣象系統職工是生態文明建設的主力軍,綠色發展為行業職工建功立業提供了廣闊舞台。必須牢牢把握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激發產業職工蘊藏的創新創造活力,在產行業高質量發展中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緊緊圍繞“十四五”時期農林水利氣象系統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把產業職工的創新創造活力充分激發出來。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做好“綠色生態工匠”和“綠色生態最美職工”選樹工作,有序建立跨區域、跨企業的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加快培育選樹一批領軍型勞模。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抓好產業職工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素質提升、地位提高、隊伍壯大等改革舉措落實,加快打造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為推動產行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技能支撐。

第三,切實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著力增強產業職工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是工會的基本職責,是工會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必然要求。必須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為職工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不斷增強產業職工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好源頭參與,健全完善產業工會與對口部委和行業協會聯系制度,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加強維權服務制度建設,健全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依法主動開展集體協商。發揮產業工會優勢,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及時掌握產行業改革發展和產業職工生產生活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主動反映產業職工利益訴求,有針對性地提出意見和主張。做好工會送溫暖工作,關注偏遠地區的國有農場、林場、氣象台站、水文站點職工群體,開展“暖邊綠境”等專項關愛活動,不斷提升產業職工生活品質。

第四,持續深化產業工會改革和建設,著力激發產業工會創新發展的動力和活力。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化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改革和建設,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這為新時代新征程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行動指南。工會在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承擔著組織動員廣大職工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共同奮斗的重大責任。必須堅持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持續深化產業工會改革和建設,增“三性”去“四化”,才能有效發揮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一是突出政治性,努力做“兩個確立”的堅定擁護者。要牢牢把握“政治性”這個群團組織的靈魂,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把堅持黨的領導作為工會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保証,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運用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切實用以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破解難題。二是突出先進性,努力做“兩個維護”的堅決實踐者。要牢牢把握“先進性”這個群團組織的力量之源,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突出群眾性,努力做產業職工合法權益的堅強維護者。要牢牢把握“群眾性”這個群團組織的根本特點,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抓住產業職工急難愁盼和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全力以赴做好各項工作,不斷實現產業職工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者為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主席、分黨組書記)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