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黨組召開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

鄭莉 朱欣

2023年01月31日09:27  來源:《工人日報》

按照黨中央的統一部署和中央紀委機關、中央組織部的通知精神,1月30日,全國總工會黨組召開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全總黨組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為示范,圍繞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團結帶領機關黨員干部和廣大職工群眾以奮發有為的精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這一主題,本著對黨的工運事業和職工群眾高度負責的態度,落實從嚴從實的要求,嚴肅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嚴格查擺問題,深刻剖析根源,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2022年度省部級單位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第21督導組全程指導。

全總黨組落實王東明同志要求,把開好民主生活會作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舉措,黨組同志聚焦主題扎實開展學習研討,廣泛征求意見建議,深入進行談心談話,在對照檢查基礎上認真撰寫黨組對照檢查材料和個人發言提綱,做好各項准備工作。會上,全總黨組成員譚天星首先代表黨組領導班子進行對照檢查,並帶頭進行自我檢視剖析。江廣平、李曉鐘、楊宇棟、李金英、魏地春、馬璐、張茂華、許山鬆、鄒震等黨組同志,緊扣主題,結合工作實際和個人思想、學習情況進行自我批評,逐項對照6個重點方面,深入查擺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刻剖析問題根源。隨后,黨組同志開展了相互批評,開誠布公、直面問題,提出了客觀中肯、有針對性的改進意見。大家一致表示,通過民主生活會,經歷了深刻的思想洗禮和嚴格的黨性錘煉,達到了增進團結、改進工作的目的。要繼續發揚斗爭精神,落實整改責任,完善整改措施,鍥而不舍抓出成效。

譚天星在總結講話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中國工會將召開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全總黨組作為全國工會系統各級黨組織的領頭羊,作為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領導者、組織者、推動者,要帶頭堅守最高政治原則,進一步增強擁護“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堅持黨對工會工作的全面領導,確保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要帶頭學習黨的創新理論,把學習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終身必修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不斷推動工會工作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要帶頭做到實干為要、團結奮斗,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服務職工群眾、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強化擔當作為,團結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有效發揮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要帶頭勇於自我革命,敢於斗爭、善於斗爭,落實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不折不扣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持民主集中制,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強使命擔當、更實工作作風,把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落實到工會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中央組織部三局有關同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總機關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全總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