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陸家嘴強化區域化黨建開創發展新局面——

高水平樓宇黨建點亮陸家嘴“天際線”

裴龍翔

2023年01月31日09:29  來源:《工人日報》

蜿蜒流淌的黃浦江穿城而過,在上海浦東形成了一塊得天獨厚的內灣區域——陸家嘴。從“泥水漫延”到“財富涌流”,經過30余年發展,這片30余平方公裡的土地如今坐落著285幢商辦樓宇,其中稅收億元樓113幢,集聚了4.4萬多家企業,擁有各類從業人員50多萬名,成為上海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上海黨建的重點是樓宇” “一流黨建,促一流開發”,當前的陸家嘴金融城正以加強區域化黨建為載體,突出政治引領、強化組織覆蓋,不斷引領開創區域經濟發展新局面。

二十大精神在樓宇間“落地生花”

2022年11月29日,浦東新區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3位成員在上海中心大廈、中國金融信息中心和太平金融大廈同時開講。

台下聽眾濟濟一堂,如何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講准、講深、講活,講到大家心坎裡,考驗著上海中心樓宇領學團成員、國華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周文霞的智慧。她主講的《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助力中國式現代化》,不僅圍繞浦東在金融領域的生動實踐,還將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自身經歷,在現場博得陣陣掌聲。

周文霞所在的“樓宇領學團”中,有浦東開發開放的早期建設者、外資企業高管,有新近回國創業的青年企業家、青年英才,還有基層黨組織書記、工會干部和優秀女性等。上海中心大廈樓宇黨委通過黨課聯宣、企校聯建、代表聯講、黨章聯誦、短片聯播等方式,深挖樓內資源,有效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學思踐悟。

黨的二十大以來,陸家嘴金融城不斷拓展“初心陸上”黨建品牌,講好更具陸家嘴特色的紅色故事、深挖更符合樓宇特征的紅色資源、打造更具有傳承價值的紅色品牌,推動二十大精神學習熱潮在各商務樓宇和樓事會、在400余個“兩新”黨組織和萬余名黨員中有效觸達。

黨建引領下樓事會的集體智慧

走進東方金融廣場,“職工健康服務點”定期開展的健康咨詢、專家義診等服務,吸引著樓內和周邊樓宇的白領前來尋醫問藥。化解企業和員工痛點的種種做法,其實源自黨建引領下樓事會的集體智慧。

以上海中心為例,樓裡有8000多位員工日常辦公。上海自貿區陸家嘴管理局副局長、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綜合黨委書記袁冶鋒和同事們注意到,在CBD這樣垂直的“社區”裡,依然有“鄰裡關系”和不少公共事務需要協同。

“樓宇歸屬於不同物業,商務區內又沒有居委會進行協調,怎麼辦?”袁冶鋒認為,此時黨建的優勢就得到了充分體現和應用,“通過前期的發展和積累,我們已經形成了‘1+10+30’這樣網格化且根植於各個大樓的樓宇黨建組織體系。‘兩新’黨建在整個核心CBD,動員體系和人員配備是最強的。”

於是以樓宇為單位,經民主推選產生的樓宇共建共治共享平台——樓事會誕生。“樓事樓議、樓事樓辦、樓事樓管”,依托這個平台,陸家嘴金融城整合市場監管、公安、消防等多部門力量,實現經濟治理、社會治理、樓宇治理融合發展。“外賣取餐、自助購藥”等一批實事服務項目相繼落地。

目前,陸家嘴綜合黨委已在66幢重點樓宇建立起樓事會,打造了垂直社區居委會。對285幢商務樓宇入駐企業做到“三個同步”,通過樓宇黨建“布點”、行業黨建“連線”、商圈黨建“成圓”、區域化黨建“劃片”,實現應建盡建、全面覆蓋。樓事會打造樓宇、企業、公共管理部門、機構之間的生態圈,成為“黨群服務的窗口、政務服務的端口、社會服務的入口、志願者服務的家門口”。

“雙培工程”不斷強化“向心力”

有著多年黨齡、在企業兢兢業業工作多年的馮衛強,擔任集團公司總裁助理后,帶領業務骨干開發了“企業預警通”,為監管部門風險預判提供了有力工具。

讓馮衛強脫穎而出的,正是陸家嘴金融城的“雙培工程”——“把黨員培養成骨干、把骨干培養成黨員”。3年多來,金融城堅持發揮黨員在企業發展中的引領推動作用,吸引非黨骨干向黨看齊、向組織靠攏,培育紅色生力軍,已吸引近百名業務骨干加入黨組織、500余名黨員成長為企業高管。

青年白領是陸家嘴的主體從業人員,金融城通過組建“陸小二助企服務團”,實施“青春志願”“青春創業”等一批實事項目,將青年廣泛吸引到黨組織周圍,建立共同語言、共同價值觀、共同利益和共同追求,讓他們不僅“有家”,更想“安家”。

同時,金融城還持續優化“黨員積分制”,從政治學習、組織生活等7個維度系統評價,做到全程留痕、獎懲分明,增強黨員的在黨意識﹔開展“崗位建功”等主題競賽,強化黨員的為黨意識。

在“紅色向心力”引領推動下,金融城共新增黨支部150個,發展黨員186人,轉入黨員5302人,收到入黨申請書2000余份。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