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圍繞黨的中心任務更好發揮工會作用

中共中華全國總工會黨組

2023年01月31日09:33  來源:《工人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工會組織的傳統和優勢。新征程上,工會組織要在黨的領導下,立足自身定位、積極履行職責,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充分彰顯擔當作為,切實把工人階級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匯聚起來。

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始終保持工會工作正確政治方向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中國式現代化必須牢牢把握的一項重大原則。從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提出實現“四個現代化”的奮斗目標,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制定“三步走”發展戰略,再到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進行宏觀展望,實踐充分証明,沒有黨的領導,中國就不可能實現現代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

工會是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圍繞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心任務更好發揮工會作用,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要充分認識到,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最根本的是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兩個確立”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個根本問題上做到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工會的政治立場和政治原則、工作准則和具體要求,切實體現到工會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

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筑牢職工群眾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黨的二十大報告就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進行集中闡述,提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這一科學思想的主要內容,黨的二十大提出的“六個堅持”深入詮釋了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這一科學思想體現了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具有強大的真理力量。這一科學思想是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產生的理論結晶,具有磅礡的實踐偉力。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前進道路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將指引我們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宣傳群眾、教育群眾、引導群眾,工會才能更好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使廣大職工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圍繞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心任務更好發揮工會作用,就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把握好其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以理論創新指引工會工作創新。要認真履行團結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進頭腦,不斷鞏固黨長期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全面提升職工技術技能素質,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沒有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高質量發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必須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現代化既是最難的,也是最偉大的。從這個角度看,緊緊依靠工人階級是必不可少的,工人階級代表先進生產力。”我國工人階級從來都有走在前列、勇挑重擔的光榮傳統,我國工人運動從來都同黨的中心任務緊密聯系在一起。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建設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工會是黨直接領導的職工群眾自己的組織,承擔著組織動員廣大職工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共同奮斗的重大責任。圍繞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心任務更好發揮工會作用,要牢牢把握我國工人運動時代主題,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各種形式的勞動和技能競賽,開展群眾性創新活動,推動健全高技能人才培養體系,加快構建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培養更多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要引導廣大職工努力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能、增長新本領,為實現強國偉業貢獻智慧和力量。

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保障職工主人翁地位

黨的二十大報告將“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作為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一個重要方面﹔明確“必須堅持人民至上”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之一﹔把“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作為到2035年我國發展總體目標的重要內容﹔明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中國式現代化必須牢牢把握的一項重大原則﹔提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對“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作出戰略部署。黨的二十大報告通篇體現著我們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蘊含著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場,讓世界看到中國式現代化的價值取向。

作為黨的群團組織,工會要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圍繞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心任務更好發揮工會作用,就要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保障職工民主權利,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依法落實職工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提升職工生活品質,推動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促進實現多勞者多得、技高者多得,完善勞動關系協商協調機制,完善勞動者權益保障制度,加強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助力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豐富職工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健康文明、昂揚向上的職工文化,不斷滿足廣大職工群眾精神文化需求,促進職工精神文化生活與物質生活水平同步提高。

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

黨的二十大報告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出發,把守正創新作為大會主題的重要內容,作為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之一。我們要全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既保持戰略定力,堅持走自己的路,凸顯中國式現代化的社會主義性質﹔又緊跟時代步伐,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化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改革和建設,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圍繞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心任務更好發揮工會作用,就要在堅守工會基本職責的基礎上,把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作為根本標尺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堅持把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貫通起來,圍繞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夯實基層基礎,切實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圍繞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推動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工會干部隊伍﹔以補齊網上工會建設短板為突破改進工會工作方式方法,以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為目標提升工會工作質效,以高質量黨建為保障引領工會工作創新發展,切實把工人階級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上來。

(原載《人民日報》2023年1月30日第9版)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