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市交通運輸工會成立職工創新工作室聯盟,促進協同創新——

從“單槍匹馬”到“兵團會戰”

賴志凱

2023年01月31日09:39  來源:《工人日報》

“創新項目‘問題、點子、方案、落實、推廣、小結’等六步法對我們有很好的指導作用。”近日,在聽完北京公交集團第二客運分公司孟大鵬職工創新工作室領頭人孟大鵬分享的經驗后,同樣為北京市交通運輸系統職工創新工作室聯盟的成員,首都公路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方秋子職工創新工作室領頭人方秋子表示。

這是北京市交通運輸系統職工創新工作室聯盟開展創新交流活動的一個場景。2021年4月以來,北京市交通運輸工會牽頭成立北京市交通運輸系統職工創新工作室聯盟,增加聯盟成員之間的溝通、協作,帶動廣大職工投身技術創新活動,擴展了職工創新創效的覆蓋面,著力推動解決一系列制約協同創新的體制和機制難題。

改變“單打獨斗”模式

在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過程中,北京市交通運輸工會發現行業內雖然匯聚了眾多職工創新工作室,但是多習慣於“單槍匹馬”“單打獨斗”的工作模式,各職工創新工作室分布在不同行業和崗位,成員之間缺少溝通交流的平台,好的技術經驗得不到更好的推廣,存在的技術短板也無從補齊,整體上限制了職工創新工作室的作用發揮。

如今,在聯盟內,25家創新工作室成員單位按照研發方向,分為技術攻關型、窗口服務型兩個小組。技術攻關組成員包括公交集團、地鐵公司、首發集團、祥龍公司、京投公司、北京鐵路局、鐵科院、首都機場、南航北京分公司等19家企業創新工作室﹔窗口服務組成員包括公交集團、地鐵公司、首發集團、東航北京分公司、中聯航北京分公司等企業的6家創新工作室。

展開協同攻關

由於聯盟小組成員單位細分為不同專業方向,推動大家一起聚焦具體項目展開創新合作成為聯盟成立后面臨的又一個難題。於是,北京市交通運輸工會在各行業中集中梳理出一些既帶有共性又迫切需要解決的生產問題,號召大家圍繞共性問題展開協同攻關。

這一制度設計很快引起各成員單位的濃厚興趣,聯合技術攻關活動迅速推進。以車輛顯示屏維修研發項目為例,此前北京鐵路局北京車輛段的王勇工作室已經進行了研發,但受限於維修技術,停留於半成品階段。“借助聯盟這個平台,我們先引入北京地鐵的楊才勝工作室,他們對顯示屏維修技術頗有心得,后來又聯手北京地鐵的任振余工作室,他們掌握先進的電子芯片技術。這種‘兵團會戰’的方式很快就補齊了我們的短板。”王勇說。目前,這項成果已經廣泛應用在高鐵、地鐵、公交等車輛顯示屏維修當中。

通過聯盟平台,北京公交集團職工創新工作室成員侯興光向其他創新工作室學到很多經驗,比如,如何設計實驗台、如何編譯代碼。“通過合作,我們開闊了眼界,收獲不少!”侯興光說。

示范引領作用顯現

在聯盟內,各創新工作室可以開展聯合攻關活動,但對於研發費用比例如何承擔、知識產權如何界定等問題,需要產業工會進行統籌協調解決。對此,北京市交通運輸工會提出以“誰受益誰負責”為原則,明確各方的權利和義務,得到一致認同。

隨著協作攻關中各種堵點的相繼消除,成員之間協作的熱情越來越高。截至目前,北京市交通運輸系統職工創新工作室聯盟共促成並簽約聯合創新合作項目9項,包括公交車后機艙清洗機、乘客信息顯示系統維修等。同時,聯盟鼓勵和支持聯合創新項目申報企業級和市級創新助推項目,以拓寬經費來源渠道。

“職工創新工作室聯盟成立后,上下聯動、示范引領作用顯現。目前,地鐵公司、北京鐵路局等相繼成立集團公司級別創新工作室聯盟,進一步助推職工創新。”北京市交通運輸工會主席賈衛國告訴記者,今后市交通運輸工會將繼續開展對聯合創新項目立項的論証,以及創新成果的評估評價,提高聯合創新攻關成果的推廣應用,為首都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力。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