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西安工會愛心驛站撐起勞動者戶外的“家”

服務一群人 溫暖一座城

毛濃曦

2023年02月01日14:21  來源:《工人日報》

深冬一日,在陝西省西安市未央區譚家街道水晶卡芭拉社區的楓葉整合照護養老中心工會愛心驛站,快遞員劉栓龍在工作間隙來到這裡歇腳、充電。碰巧這天驛站提供免費理發服務,他順便舒舒服服理了發。

“每次來都很暖心。過去到處找廁所、找地方充電、找熱水喝,現在有了驛站,隨時能進去歇腳,各種服務比在家裡都方便、周到。”劉栓龍說。

這是西安市總工會傾力打造的工會愛心驛站的縮影。截至2022年11月,西安市總累計投入1190萬元,建成站點1006家,年均提供各類免費服務102萬人次以上,有效緩解了環衛工、出租車司機、快遞員、道路停車收費員等戶外勞動者的“如廁難、飲水難、吃飯難、休息難”,實現站點主城區全覆蓋,建成戶外勞動者的“十五分鐘服務圈”。

西安工會愛心驛站撐起勞動者戶外的“家”

2017年7月28日,西安市首家工會愛心驛站在碑林區含光門外建成。寬敞明亮的驛站裡,衛生間、空調、取暖器、飲水機、微波爐、電視、Wi-Fi、圖書角一應俱全,更貼心的是設置了免費體檢點,配有醫藥箱,內有燙傷膏、藿香正氣水等常用藥物。

“這兒環境好、設施全,我們有了可以遮風擋雨、喝水歇腳的固定場所,還可以加熱飯菜,看電視讀報紙,太方便了。”張家村街道環衛工人高英等由衷稱贊。

“西安工會的愛心驛站建設始於2017年,在全省乃至全國以啟動早、影響大而成為一項品牌工作。”西安市總工會副主席魏大寶珠說。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戶外勞動者特別是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迅速發展壯大。風裡來雨裡去、如廁難歇無地……他們的基本權益亟待保障及維護。

“娘家”西安工會一直關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西安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薛振虎多次開展調研。他提出,要著力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急難愁盼”問題,哪裡有勞動者,哪裡就有工會愛心驛站。

建設前期,西安市總廣泛走訪調研,征求意見建議,學習外地經驗,按照“依托基層,整合資源,工會組織,創新管理”的原則,制定工作方案,確定了“八有”基本建設標准:標識標牌、管理制度、桌椅板凳、衛生間、基本電器、兩隻箱(應急醫藥箱、工具修理箱)、書籍報刊、有人管理。

建設開始后,從整合資源、探路突破,到總結經驗、擴大戰果,再到創新方式、形成模式,投入力度不斷加大,站點建設加速推進,逐漸形成了6種建設模式:依托街辦、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黨建+驛站”﹔依托政務服務中心建設“政務中心+驛站”﹔聯合城管、住建、交通等行政管理部門建設“便民中心+驛站”﹔依托臨街商戶、超市、酒店、醫院、企業等商圈服務資源建設“愛心驛站”﹔依托各類金融網點建設“銀行+驛站”﹔依托旅游景區、游客服務中心等建設“景點公園+驛站”。

驛站要長遠 管好是關鍵

2022年7月至8月,西安市總成立專題調研組,由市總領導分別帶隊,會同有關部門、產業工會負責人組成6個調研組,對全市28個區縣、產業、開發區和有關單列管理單位工會全面走訪,以深入掌握全市愛心驛站運行情況,探尋提升精細化管理之路。

“2021年底,市總在之前5年建成的509家愛心驛站的基礎上,決策2022年新建500家,使全市站點達到千家。此次調研是在建設關鍵期進行的,共召開座談會27次,實地調研站點57家,為全市實現驛站建設數量和質效‘雙提升’打下了基礎。”西安市總權益保障部部長梁文洲說。

建好不易,管好更難。“要防止一建了之、再不過問情況的發生。”梁文洲說。

早在2018年,西安市總就制定了建設管理制度,2020年進行了修訂。該制度明確了建設方式、建設標准、三級管理負責制、星級創建考核獎勵、資金使用管理監督等。

星級站點創建活動持續開展。4個方面、17個項目量化打分,自評、抽查、考核……據了解,2018年∼2021年西安市總累計評定了99家星級站點,其中9家獲得全國最美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稱號。

在雁塔區,新增驛站全部建成三星級以上示范驛站。“我們結合新建驛站對轄區已建驛站進行了一次全面排查,針對部分站點重使用、輕管理、建設台賬不完善的,徹底進行了整改。”雁塔區總工會主席張苗苗說。

如今走進任一家愛心驛站,整潔的環境、齊全的設備、細心的物品都能讓戶外勞動者感到賓至如歸。這背后,是物品配備交接、日常運營管理、台賬定期維護等一套制度有條不紊地運行﹔而為了保障運行不會懈怠,背后還有三級工會常態化的督查。

為站點賦能 讓關愛延伸

來過灞橋區市民中心的市民,不僅對這裡高效率的辦事風格印象深刻,更會為工會提供的一系列貼心服務贊嘆不已。在這裡,灞橋區總創造性地將工會愛心驛站、職工書屋、母嬰關愛室、心理健康中心等工會品牌亮點陣地,集中串聯到一起,形成一個“會、站、家”一體化陣地。

這是西安工會愛心驛站延伸服務的一個縮影。實際上,隨著驛站的建設發展,全市各級工會立足但並不拘泥於歇腳應急的基本服務,而是從精准滿足戶外勞動者需求入手,突出對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服務力度,不斷拓展服務載體,豐富服務內涵,延伸服務鏈條。

蓮湖區總工會通過開展“送清涼愛心服務活動”,為轄區內的環衛工人和快遞員進行免費體檢和免費就餐服務。新城區總工會每年都會在重要時間節點,為廣大戶外勞動者送上美食。未央區總工會通過點對點、面對面“上門式宣傳”等多種形式,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送出百余份工會愛心驛站暖心服務信函。

而在依托區、街辦和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成的144家“黨建+驛站”愛心驛站,西安市總統一設計新的站點標識牌、服務牌、管理制度、文化牆等,統一為每個站點定制了印有驛站標識和地圖二維碼的雨傘,讓驛站服務和黨群工作結合起來,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

“西安市總將繼續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站點服務,規范站點運維管理,推進指尖工會、地圖站點上線工作,拓展個性化、特色化、普惠化服務,讓工會愛心驛站服務一群人,溫暖一座城。”魏大寶珠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