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整合資源創新形式,為戶外勞動者提供多樣化貼心服務——

“走進驛站就像回到家”

龐慧敏

2023年02月01日14:34  來源:《工人日報》

“有人知道這道題的答案嗎?”“我知道,我知道!”……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中山路口交通崗亭舉辦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開放日活動,通過交通安全知識宣傳、騎乘安全答題抽獎等方式倡導安全文明出行,並提供法律宣傳與咨詢服務,還向交通干警、環衛工人、外賣騎手、快遞員贈送御寒物資。

自2015年以來,自治區總工會圍繞環衛工人、快遞小哥、出租車司機等戶外勞動者吃飯難、休息難等問題,科學謀劃、整合資源、整體推進,搭建起工會愛心驛站等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區各級工會共投入資金2460多萬元,建成並投入使用的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有1430個,覆蓋戶外勞動者超過100萬人。

貼心服務吸引勞動者走進驛站

2022年12月15日,中國電信廣西河池市新建路營業廳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門外,志願者晃動著彩色的舞龍,吸引了不少群眾駐足。當天,該營業廳組織民間藝術團體一起開展24小時防疫攻略科普活動。

活動中,愛心志願者圍繞早起、宅家、出門、上班、戶外、就餐等11個生活場景,教大家如何科學防疫。參加活動的美團外賣員小劉說,自己平時會到驛站休息、接水、充電、拿一些常備藥,“我經常過來的原因是這裡幾乎每個月都會舉行一些服務活動,比如這次的防疫科普活動,對我們這些整天在外跑的外賣員很有幫助。”

因為工作需要,小劉每個月需要的上網流量較多,他向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的志願者咨詢后,志願者結合實際情況為他調整了資費,還額外贈送流量。

“有時候他們遇到別的困難,我們也會聯系共建單位盡力幫忙。”該營業廳店長、驛站負責人黃尹說,“一開始,有的戶外勞動者走進驛站會有些拘謹,在志願者的貼心服務下,現在大家走進驛站就像回到自己家。”

聯合多方力量打造服務站點

2022年以來,南寧市總工會積極探索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共建共治共享模式,聯合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中央企業開展工警企共建“一崗一驛站”活動,即黨員先鋒交通崗、工會愛心驛站,升級改造和新建了民族大道中山路口、南湖橋頭、民族雙擁路口等3個“一崗一驛站”。

這些站點為戶外勞動者提供電車充電棚、共享充電寶、工具箱、便民藥箱等設備設施,站內還張貼了“一路一群”雲端交流二維碼,市民可自行掃碼進入所在社區警民服務微信群。站點日常還開展各類共建活動,打造體驗日、服務日等品牌,將驛站打造成有關單位和部門開展活動、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有效載體。

為使服務站點覆蓋更多戶外勞動者,自治區各級工會加強與政府有關職能部門的溝通,發動愛心企業踴躍參與,依托環衛站、加油站、郵政等有條件的公共服務區域開展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工作。桂林彰泰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在旗下售樓處、展廳、小區物業中心無償提供28個點位參與工會愛心驛站建設﹔桂林銀行等單位也在其網點提供場地,配合推進工會愛心驛站建設。

豐富內容提升站點服務水平

“有了24小時智慧愛心驛站,晚上在附近送餐時遇到手機沒電的情況,也不再焦慮了。”近日,在北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內的智慧愛心驛站,一名外賣小哥正在給手機充電。

該驛站每天上午8點至下午6點對外開放,下午6點后由交警支隊啟動門禁系統,夜間可刷身份証進入。驛站實現全天候無人監管,讓夜間工作的外賣小哥、交通警察等戶外勞動者有一個溫暖舒心的臨時休息處。

近年來,自治區總工會制定了《工會愛心驛站管理規定》等規章制度,推動各服務站點依規管理。每個站點除配備桌椅、飲水機、微波爐、冰箱、工具箱等便民設施以及報刊書籍和應急藥品等外,還廣泛開展以送溫暖、送清涼、健康體驗、女職工關愛行動、愛心捐贈等為主要內容的系列服務活動。同時,自治區各級工會還注重在人力、物力等方面不斷為服務站點提供支持,推動拓展站點的服務內容和形式,提升站點服務水平。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