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常州市總發布8類20件服務職工辦實事項目

變“心願清單”為“幸福清單”

王偉

2023年02月01日14:38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江蘇省常州市總工會發布2023年8類20件服務職工辦實事項目,內容涉及技能提升、四季關愛、健康保障、困難幫扶、文體惠工、權益維護、暖“新”行動、勞模服務等,努力把職工群眾新一年的“心願清單”變成溫暖人心的“幸福清單”。

問政於民,以職工需求為工作導向。常州市總工會建立“智慧工會建言獻策”“職工12351熱線”等常態化工作機制,征集到全市基層工會和職工群眾的意見和建議823條,最終甄選出服務職工實事項目8類20件。

分類分眾,以職工滿意為工作標准。根據產業工人、女職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群體的差異化需求,分類開展職工生活救助、子女助學、大病救助、職業培訓和職業介紹等有針對性的項目。比如,舉辦34家暑期職工子女愛心托管班,建設10家市級工會愛心托管班,新建50家女職工康乃馨服務站﹔新建改造286家戶外勞動者驛站,為15萬名職工提供工會大病互助保障、贈送意外傷害保險,舉辦4場常工暖“新”綜合服務集市等。這些項目受到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歡迎。

重在辦事,以項目結果為評判標准。2022年,常州工會服務職工實事項目超額完成目標任務。2023年,為推動服務職工實事項目更好地落地見效,常州市總工會成立“書記項目”工作專班,明確責任領導和部室,構建一事一小組、一季度一督查、半年一研討的完整工作體系,工會工作從一個部室的“單打獨斗”轉化為多個部室的“合力作戰”,從完成任務的“短期措施”轉化為統領全局的“長期戰略”。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