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遼寧省總多舉措為縣級工會補短板

投入資金新建改造縣級工人文化宮

劉旭

2023年02月01日14:40  來源:《工人日報》

“省總工會幫縣裡建工人文化宮,還投入資金支持我們開展各項活動,現在工會各項活動開展得紅紅火火。”近日,談起遼寧省撫順市撫順縣工會發生的變化,該縣總工會副主席王軍贊不絕口。這得益於遼寧省總工會扎實開展的“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

遼寧省共有108個縣級工會,不少縣工業基礎薄弱,工會工作還存在一定的短板。2022年8月,全國工會系統“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開展以來,遼寧省總工會進一步加大了支持力度。省總工會黨組成員、巡視員每人對口聯系兩個困難較多、工作較薄弱的縣總工會,省總工會各部門、駐會產業工會每個部門聯系兩個縣總工會,各市工會也據此進行,實現了全省108個縣級工會對口聯系全覆蓋。

在此過程中,省總工會下撥560萬元資金,對56個縣級工會各給予10萬元工作經費補助。各市總工會積極配套資金,截至目前,全省共下撥“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經費930萬元(含全總下撥資金80萬元)。

為了使省、市、縣(區)工會得到一體化發展,遼寧省總工會大力推動數字建設。構建了省、市、縣(區)三級工會的全省視頻會議系統,推動遠程培訓、工作交流和多媒體應用,提升工作效率﹔開發各類應用系統,推動在工會組織建設、宣傳教育、勞動技能創新、困難幫扶等工作中廣泛應用﹔推進全省工會OA協同辦公系統延伸開發,實現工會工作網上辦公平台共享。

目前,在遼寧省總工會資金支持下,40家縣級工人文化宮獲得審批改造、新建,已經竣工並投入使用的有21家,正在建設中的有19家。“撫順縣工人文化宮啟用后開展了籃球賽、乒乓球賽等文體活動,推出廚師、月嫂等職業培訓﹔縣司法局在文化宮建起職工司法援助中心,縣圖書館在文化宮建起了共享職工書屋……工會工作更有活力。”王軍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