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三級工會聯動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與平台協商懇談——

23項保障讓網約車司機多了一份安心

賴志凱

2023年02月02日10:09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司機經常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請問平台有哪些意見反饋渠道和溝通通道?”

“平台將通過公示制度、懇談會制度、司機開放日等形式,充分聽取司機群體的訴求表達,促進司機與平台之間的利益協調……”

“作為司機,希望有比較穩定的收入。”

“在收入保障方面,我們建立了公開透明的司機收入保障體系,通過費用墊付、專項幫扶等方式穩定司機收入……”

這是近日滴滴(北京)網約車司機協商懇談會現場的對話。

日前,滴滴(北京)網約車司機協商懇談會在滴滴總部召開,滴滴網約車司機代表與滴滴出行行政方代表各7名,就關系網約車司機切身利益的事項進行充分協商,形成了《2023年滴滴(北京)網約車司機協商懇談會專項協議》,在北京市總工會、海澱區總工會、上地街道總工會三級工會的共同見証下,雙方首席協商代表在專項協議上簽字,確認協議生效。

專項協議包括協商機構與機制建設、職業傷害與安全保障、收入與獎勵補償、福利與關懷、公益幫扶與獎勵、專屬商業保險等6項內容23條具體措施。其中,明確要建立並不斷完善高效的司機補貼和定價機制,積極開展平台計價和抽成“陽光行動”,為網約車司機提供空駛補償、車費墊付﹔探索司機發展“雙通道”——專業通道、升級通道,為他們提供更清晰的成長和發展路徑﹔推出“滴滴司機專屬商業醫療保障”項目,幫助司機解決健康、醫療保障等問題。

專項協議將於會后廣泛公示,惠及北京市在滴滴平台獲取收入的網約車司機,讓他們實實在在享受到協商成果,在工作中更添一份安心保障。

滴滴於2021年8月17日成立滴滴集團(北京)工會,2022年底被確定為全國總工會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協商協調機制建設工作的重點企業。

為推動平台企業建立勞動關系協商協調機制,北京市總工會分管領導多次帶隊前往滴滴總部,與相關負責人進行深入座談交流,引導建立“維護職工權益與促進企業發展是互利雙贏”的共識。三級工會聯動推進、滴滴出行積極支持配合,從2022年四季度著手籌備協商懇談會的各項工作,選派協商代表,確定協商內容。經民主程序推選的7名網約車司機代表中,有6名是來自一線網約車司機。

據悉,北京市各級工會將認真總結推廣這次協商懇談會的有效做法,持續推動全市其他平台企業建立協商協調機制和民主管理制度,切實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合法權益,讓他們舒心勞動、體面勞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