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海上“泊車”人

楊明清 張嬙

2023年02月02日10:10  來源:《工人日報》

雖是寒冬,位於山東青島老城區的青島港碼頭,陽光洒向蔚藍的海域,視野遼闊、天朗氣清,正是出海的好天氣。

早上8時許,《工人日報》記者來到山東港口青島港42區拖輪碼頭,“亞洲18號”輪和“青港拖26”輪船長崔建飛、秦永光早已等候在此。“快上船,接到一個離泊任務,帶你體驗一下!”

這是一艘重達8萬噸的貨輪,秦永光駕駛的“青港拖26”輪負責船頭調離,崔建飛駕駛的“亞洲18號”輪負責保障船尾。連接纜繩、慢車起拖、纜繩解綁……1小時后,8萬噸的“大家伙”在兩艘拖輪的牽引下駛入寬闊海域,加速起航,離泊任務順利結束。

返航途中,關於拖輪、關於港口,兩位船長的話匣子打開了。

說起陸地停車,大家一定都不陌生。然而一艘幾十萬噸的輪船如何准確駛入港口指定位置?

崔建飛告訴記者,輪船噸位重、體積大,進入港口等狹窄海域無法自主控制方向,需要依靠拖輪實現靠泊、離泊和移泊等操作。拖輪作業也因此被稱為港口生產的第一道和最后一道“工序”。

2009年,青島港灣職業技術學院畢業的崔建飛、秦永光來到青島港輪駁公司,從實習水手做起,一步一步成長為身經百戰的拖輪船長。談及拖輪駕駛經驗,崔建飛坦言:“沒有任何可參照的標准,全靠老師傅的傳授和實踐積累。”

一名成熟的拖輪船長,必須具備綜合預判能力,根據輪船排水量、噸位、風力、海流、阻力等外在因素,隨時調整車舵、航向,在保障安全、平穩的前提下輔助輪船到達指定位置。

“兩艘大船之間的停泊間距為20米∼30米,在引航員的指揮下,成熟的船長‘一把’就能到位,新手可能需要調整四五次甚至更多。”崔建飛說,作業過程中的涌浪、大風、流速等因素也考驗著船長,海上“泊車”並不容易。

除了港內作業,輪駁公司的拖輪還承擔著協助海上石油平台建設、海上風電建設、長航拖帶、應急搶險等任務,一旦出海,短則幾天,長則幾年,面臨的風險和挑戰也更加艱巨。

2022年11月的一個深夜24時,崔建飛駕駛“亞洲18號”輪完成“藍鯨”輪護航任務返航,到達錨地后接到指揮部求助:海域突遇10級大風,客輪滯留避風海域。當時的海浪已經達到3米,陣風11級,船體上下顛簸高達2米。崔建飛帶領船員用了4個多小時,克服凶險的海況,順利將客輪護航到錨地。

從業13年,崔建飛跑遍了全國46個港口,北到丹東、南到海南,經歷過台風、寒潮,瞬間大風等極端惡劣天氣。他說,海上情況多變,拖輪承載著急救、保障其他船舶安全的重要責任,船長必須具備航行避險、風險點辨析、船員調度等能力,還要掌握氣象知識、應急救援等專業知識。

談及出海的感受,秦永光用“辛苦並收獲著”形容:“感受過刺骨的海風,也體驗過50多攝氏度的日晒甲板。寒潮時,船體結滿了厚厚的冰層,我們全員上陣敲砸破冰,在零下10攝氏度的海上,個個累得汗流浹背。”雖然長時間的“海飄”對於身心是種考驗,但每完成一次護航、每救助一艘客輪,那份成就感可以延續很久。

沒有任務時,秦永光喜歡坐在甲板上放空,波瀾壯闊的海洋、唯美壯麗的海上落日、落在甲板上的海鷗……他們隨手一拍的日常,卻是旁人心中的可望不可及。

加入青島港10余年,崔建飛見証著港口事業日新月異的發展。他回憶,以往拖輪的核心系統、甲板機械等設備全部依賴國外進口,如今助航儀器、機械設備已實現國內自給,電子海圖、智能調度系統、機艙自動檢測系統等信息化設備成為標配,時代對於他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為海上產業工人,崔建飛和秦永光也感受著山東港口一體化改革和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帶來的變化。秦永光說,一體化改革帶來了實實在在的資源共享、技術共享。

2022年,對於“亞洲18號”輪意義非凡,崔建飛與4名船員考取了大連海事大學本科,集團給予每人2000元學費補貼,其中一人獲得青島市總工會“求學圓夢”名額,可以全額減免學費。“兩年半就能拿到本科文憑,職業晉升的路更寬了。”崔建飛對未來充滿了期待。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