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長春市提升職工互助保障力度

讓職工擁有“雙重保險”

柳姍姍 彭冰

2023年02月02日10:27  來源:《工人日報》

“得了惡性腫瘤,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后個人花費7萬余元,幸好工會的職工互助保障又為我報銷了3.1萬元!”日前,吉林省長春市某高校職工高女士收到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長春辦事處為其發放的互助金后感動地說。

據統計,2022年,長春市新增參保單位148家,達到2800余家,新增會員7.4萬人次,達到55.5萬人次,很多像高女士一樣的患病職工有了“雙重保險”。

職工互助保障活動是工會組織開展的一項不以營利為目的的公益性活動。目前,長春市共開展5個互助保障項目,費用從每年25元至110元不等,隻要是年齡在16~60周歲的在職職工,就可以在單位工會的組織下集體參加職工互助保障活動。

2022年,為進一步提升會員保障力度,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長春辦事處將“在職職工意外傷害互助保障計劃”最高賠付金額由2萬元提高到3萬元,住院期間發生意外傷害的最高賠付金額由4萬元提高到6萬元,並將其最高投保份數增加到4份,使參保會員最高賠付金額達到12萬元,住院期間發生意外傷害的最高賠付金額達到24萬元。

該辦事處積極開展互助保障業務“掌上辦”工作,通過手機端實現互助保障業務“不見面”辦理、全程“零跑動”。此外,以會員健康管理為核心,辦事處還根據參保會員的需求,開展訂單式服務,聘請吉林大學第一醫院醫療專家到基層單位開展健康講座。

據統計,該市職工互助保障活動在2022年共為患病或發生意外傷害的職工1.8萬人次發放互助保障金2428萬元,已累計為22.7萬人次發放互助保障金2.4億元。今年1月份,共為1.5萬人次辦理參續保手續,同時為1074人次給付互助保障金共計121萬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