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法院+工會+人社+N”跑出維權“加速度”

河池建立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機制

龐慧敏

2023年02月02日10:41  來源:《工人日報》

“沒想到短短幾天時間,工會就幫助我們解決了欠薪問題!”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職工黃巧月激動地說。她和22名同事與企業產生勞動糾紛,涉及共計34萬元工資,時間跨度達7年之久。春節前,他們到河池市宜州區調解中心求助,在該中心勞動爭議多元化解工作室調解下,僅用4天時間他們就與企業達成調解協議。

該事件能迅速得到解決,得益於河池市總工會推動建立的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機制。據河池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韋凡介紹,市總於2022年在產業園區重點企業設立“法院+工會+人社+N”勞動爭議多元化解工作室,協調法院、工會、人社等部門安排專職工作人員定期到工作室值班,同時深入各企業開展職工維權宣傳、調查研究、意見和建議征集等工作,掌握企業和職工的第一手信息。職工與企業發生勞動爭議后,可就近前往工作室申請維權服務,工作室及時組織相關力量介入,協調解決。

同時,河池市持續發揮該工作室作用,組織法院、工會、人社等部門深入企業開展企業用人用工督查、勞動爭議執行巡查等,對發現問題的,及時採取措施教育、整改。

截至目前,河池在市本級和各縣(區)共成立勞動爭議多元化解工作室12個,聘任129名法學專家、律師、退休法官、工會骨干擔任調解員。通過該工作室成功調解處理案件190件,涉及金額300多萬元,取得了“問題在一線發現,爭議在一線解決,和諧在一線構建”的成效。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