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煙台黃渤海新區總工會“暖新”聯動服務再升級

楊明清

2023年02月02日13:54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1月29日,山東省煙台市黃渤海新區總工會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實際需求,慰問一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走進韻達快遞分撥中心、郵政快遞、貝親母嬰護理、磁山醫養中心,為快遞員、護理護工、家政服務員等新業態勞動者1000余人送去手套、自熱粉絲、口罩等暖心物資。

這是黃渤海新區總工會“暖新”聯動服務再升級的一個縮影。黃渤海新區總工會探索形成以普惠軟服務、陣地硬服務為主,送法律、送技能、送義診、送心理關愛等聯動服務為輔的“2+N”特色綜合服務體系,實現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常態化服務、精准化服務、智能化服務。

同時,黃渤海新區總工會關注新業態勞動者求職、合法權益保障等情況,摸排新業態勞動者工作領域,創新服務模式。1月30日,黃渤海新區總工會走進黃渤海新區零工勞務市場,為廣大求職者送崗送法送服務,發放手套等暖心物資,現場指導求職者如何加入工會,講解加入工會的好處以及工會法律援助服務內容。同時線上依托“齊魯工惠”APP就業創業服務平台,實現用工企業和有務工意願的群眾雙向對接,動員各用工企業和求職人員通過“齊魯工惠”就業服務平台參加線上招聘會,幫助職工返崗復工,緩解企業用工難題,在穩就業促就業上發揮較好作用。

為做優做實關愛職工“暖心工程”,黃渤海新區總工會聚焦廣大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需求,不斷發揮自身職能所長,打好“平台+服務”組合拳。線上依托“齊魯工惠”服務平台,在加大線上活動資金投入、增加線上活動投放次數、擴大惠工活動覆蓋面的基礎上,開拓基層工會“齊魯工惠”活動補貼的新形式,對企業進行定點投放職工福利活動。線下優化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以及各個會員之家服務陣地效能,將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效能發揮最大化,實現新就業形態建會入會雙覆蓋。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