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歷經10余年探索實踐,順豐“工會代表”制度逐步發展成為深化基層工會改革創新的重要成果——

“再偏遠的網點,工會工作都有人做”

朱欣 鄭莉

2023年02月03日10:29  來源:《工人日報》

在遍布大街小巷的順豐快遞網點,活躍著一群身穿紅色馬甲的快遞員,胸前和背后的圓形工會會標“亮”出了他們的特殊身份——“工會代表”。在全國,已經有2萬余名順豐“工會代表”,成為工會工作的執行者、職工利益的代言人、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好幫手。

面對數十萬分散流動的快遞員,如何把他們組織到工會中來,實現工會工作的全覆蓋?順豐集團工會用10余年時間建立完善“工會代表”制度,用持之不懈的探索與實踐,接長工會工作手臂,打通工會組織末端微循環,提出了企業工會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的“順豐方案”。

堅持一個導向

2012年7月23日——深圳順豐速運有限公司的唐建華清楚地記得這個日子,那天,作為工會忠實“粉絲”的他,在同事的推選下當選為網點的“工會代表”。

10余年過去了,唐建華早已習慣了每天與同事分享交流工作經驗,幫助同事解決生活工作難題,還經常參與網點重要活動的組織策劃。每年,唐建華平均要錄入135條服務身邊職工的愛心日記。他說,通過為職工提供有溫度的工會服務,自己的心態也越來越沉穩,各方面能力都有了質的提高。

順豐工會建立初期,在服務職工過程中吸引了一批“粉絲”,看到他們經常自發性地幫助工會服務身邊的同事,順豐工會有了個好“點子”——把他們組織起來,成為“工會代表”。

平日裡,“工會代表”既要動員快遞職工加入工會組織,積極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國家法律法規、公司的價值理念和工會的地位作用,還要及時了解和反映職工的利益訴求,及時化解矛盾糾紛,組織開展業務交流分享,對新職工進行“傳幫帶”,把工會的關懷溫暖送到職工心坎上。

數以萬計的“工會代表”們時刻為身邊人著想,解決著大家急難愁盼問題的一項項行動,讓廣大快遞職工真切感受到工會始終堅持的工作導向——以職工為中心。

隨著“工會代表”制度的建立完善,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已經融入順豐教育引導職工、組織動員職工、關愛服務職工的各項工作中。

順豐集團黨委副書記楊峰表示,順豐工會成立14年來,緊緊圍繞“助力企業成長,成就幸福勞動者”價值理念開展工作,作為工會的骨干力量、積極分子的“工會代表”已成為順豐職工公認的“娘家人”。

踐行一條路線

如何讓“工會代表”不負所托,真正成為企業與職工之間的橋梁紐帶?順豐工會的答案要從“工會代表”的選舉產生環節講起。

2006年入職的楊新良是一名收派小哥,也是一名退伍軍人。2019年,受到唐建華影響,他主動申請參加營業部的民主選舉,成功當選“工會代表”。

要成為順豐“工會代表”並不容易,不僅要具備業務能力強、群眾基礎好、奉獻和服務意識強等基礎條件,還要經過個人申請、競職演講、職工選舉、宣誓履職、頒發“紅馬甲”等9道選拔程序。

“實施好‘工會代表’產生制度,是為履行職責打好基礎。”安徽順豐速運有限公司工會主席馬勇兵表示,民主選舉產生的方式,保証了“工會代表”具有服務職工的志願者精神、良好的群眾基礎,同時也具有較強的工作能力。

馬勇兵介紹,在安徽順豐速運公司,採取網點主管建議、地區工會推薦、職工本人自薦3種途徑產生候選人,經由職工無記名投票方式,由獲得60%以上的職工票數候選人擔任“工會代表”。

據了解,順豐工會確定了“工會代表”按30:1配備的原則,即每30名職工配置1名“工會代表”,確保在職工需要的時候找得到“工會人”。同時,對“工會代表”實行自願退出、活躍度不夠勸退、轉管理崗位退出等動態退出機制。

截至2022年9月底,順豐全網“工會代表”已達20649人,由快遞員、倉管員、司機等一線職工組成。這支隊伍中,有黨員、退伍軍人,也有優秀業務骨干,他們為順豐工會工作的開展奠定了堅實的組織基礎。

這一整套的制度設計,都是為了實現一個目標:努力踐行著群眾路線、推動工會工作群眾化。

建好一支隊伍

2019年至2021年,累計開展“助力業務增收”服務70余萬次﹔2021年,開展營造正向氛圍、信息傳達、助力穩定團隊等服務302萬余次……這樣一支高效干事的“工會代表”隊伍是如何“煉”成的?

在順豐,“工會代表”會接受有針對性培訓。順豐不僅先后制定《順豐工會代表管理指引》《工會代表隊伍健康指標》《順豐工會代表手冊》等一系列規章制度,而且隨著“工會代表”隊伍日益壯大,順豐在全國59個地區成立地區“工會代表”民主管理委員會,制定相關規定,並進行線上社群運營,實時互動分享、交流學習、布置服務任務,推進全網工會服務開展。

為了便於實時掌握分析“工會代表”的服務表現和成效,順豐開發了網上“工會代表”管理系統,與“工會代表”自錄平台、人事系統對接,及時更新記錄服務積分、嘉獎、離任等情況。此外,還開通愛心日記、愛心報告功能,方便他們記錄服務職工的日常。

針對“工會代表”服務能力的持續提升,順豐制作了《工會代表服務技能提升系列教材》《工會代表服務清單》《工會代表如何組織活動》《工會代表如何處理訴求指引》等培訓教材,供他們隨時隨地參考學習。對於新當選的“工會代表”,順豐提供專門的履職賦能培訓,還會下撥專項培訓經費,激勵大家學習進步。

一系列舉措的實施,越來越多的“工會代表”成長為順豐工會工作的實踐者,成為促進公司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

打通“最后一公裡”

在順豐各個營業部,每月都設置了一天“‘工會代表’接待日”。這天,“工會代表”會專門安排時間傾聽、了解同事面臨的困難和需求,現場能解決的立馬解決,解決不了的,及時向管理層匯報尋求解決方案。

“‘工會代表’接待日”制度,是順豐工會打通溝通服務“最后一公裡”的途徑之一,發揮著讓職工安心踏實工作奮斗的重要作用。

除此以外,順豐工會借助“工會代表”力量,貼心服務一線職工的行動還有許多。比如,“工會代表”會適時組織勞動和技能比武、結對子幫扶、定期關懷慰問困難職工。2021年發起的“四維一體”行動(即服務標准宣貫、收集職工聲音、做好表率示范、開展心理調適)中,1.8萬余名“工會代表”參加,累計服務超9.7萬次,網點覆蓋率達88.9%。

“有了‘工會代表’隊伍,再偏遠的網點,工會工作都會有人做、職工訴求都會有回應、職工困難都會有人幫、每個節日都會有活動、一年四季都會有溫暖。”順豐集團工會主席於國強自豪地說。

為了激勵引導“工會代表”更加奮發有為,更好地服務快遞職工,順豐工會實行了星級評定制度,建立了多層次多維度順豐“工會代表”榮譽體系。值得關注的是,順豐工會為優秀“工會代表”搭建了職業成長進步的平台,指導各地區制定個性化激勵政策,包括儲備管理崗的“工會代表”競聘專場、優先晉升儲備面試和免筆試綠色通道等。

從一線收派員做起的唐建華,先后3次獲得“優秀收派員”稱號,多次獲得“五星級工會代表”“優秀工會代表”稱號,並於2021年4月晉升為網點主管。現在,他已經是公司小哥部經理。據統計,2018年至2021年,有6849名“工會代表”實現了職業的晉升,33%的“工會代表”走向管理崗位。

在順豐,聚攏在各個網點快遞員身邊的一位位“紅馬甲”,就像是工會打出的一面面旗幟,把工會工作深深扎根在基層,讓廣大快遞員時時處處感受到“娘家人”的溫暖。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