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建組織、強基層、提活力,上海工會深化組織體系建設

當好“最先一公裡” 聚人才暖人心提人氣

裴龍翔

2023年02月03日10:44  來源:《工人日報》

  新年伊始,上海工會組織體系建設交出亮眼 “成績單”。

  截至2022年底,上海兩年內新建基層工會3349個,其中不乏米哈游、嗶哩嗶哩、盒馬等知名企業﹔工會會員總數達711萬人,同比增長12萬人﹔網上工作平台實名制會員數達683.8萬人,新增實名制會員148萬人,身份核驗一致性達99.73%。同時,強化建會建制聯動,基層工會所在單位建立職代會制度3.7萬家,涵蓋單位9.634萬家,涵蓋職工551.22萬人。

  著眼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全力當好黨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先一公裡”,上海市總工會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各區、街鎮(園區)總工會及時向同級黨委匯報建會工作,將建會入會工作情況納入黨建工作總體部署,形成了黨委領導、工會主抓、各方協同推進的工作格局。實施了建會工作督辦工作制度,每周跟蹤推進,每月通報進度,明確“一企一策”工作措施,制定建會時間表和路線圖,逐一突破建會難點。

  “上海工會組織體系建設在近年來不斷適應新形勢、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更好把工會組織覆蓋到經濟社會發展最活躍的地方,擴大在新興領域的號召力和凝聚力。”上海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2020年以來,上海市總先后制定實施《上海市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工作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關於進一步加強上海工會組織體系建設激發基層活力的工作意見》《進一步深化上海工會改革實施方案》,2022年又結合全國總工會“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行動,制定出台實施方案,推出一系列創新舉措,在建組織、強基層、提活力上取得積極成效。

  在創新抓好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建會,健全組織網絡、做好服務凝聚方面,上海市總聚焦職工群眾關注熱點,通過“三先三再”工作法,即先服務職工再發展會員、先工作覆蓋再組織覆蓋、先體制外入會再單獨建會,推出建設職工書屋、開展高溫慰問等一系列暖心行動,增強企業建會、職工入會的動力。成功推動匯付天下、前程無憂等5家互聯網百強企業建會,實現16家在滬互聯網百強企業全部建會目標﹔積極推動途虎養車、科大訊飛等一批知名互聯網企業建會。

  在推進組建的過程中,上海市總注重把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治理效能。上海市總先后修訂《上海市職工代表大會條例》《上海市集體合同條例》,為民主管理奠定了堅實的法治基礎﹔制定30多個制度性文件,有力構建民主管理的制度框架﹔編制10多個指引和釋義文本,規范履行民主程序和操作流程。積極配合市人大對《職代會條例》貫徹實施情況的執法檢查,對170多家企事業單位和區域性行業性工會聯合會進行專項監察,積極推動建立健全以職代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

  外資和民營企業的民主管理模式也在不斷創新,建制維度得到拓展。上海市總通過提供建制指導服務,推動匯豐人壽、瑞華保險、波克科技等建立民主管理制度。聚焦互聯網企業,探索民主協商全新路徑,先后在“餓了麼”建立平台企業與外賣送餐員的協商懇談模式,在美團(上海)建立職工代表大會(聯合)會議模式,對勞動者普遍關心的問題開展協商,並形成協商協議。聚焦家政、快遞等群體,聯合市市場監管局、市郵政管理局、市交通委等部門協同發力,同步推進工會組建、民主協商和職代會,探索建立建會建制工作聯動模式。

  同時,2022年以來,上海市總積極推動“對萬家企業實施和諧勞動關系建設優化指導服務”實事項目,聚焦規模以上企業、行業標杆企業和初創期小微企業等6類企業,進一步指導企業以持續改進方式發展和諧勞動關系,促進集體協商制度提質增效。截至2022年底,共指導服務企業1.21萬家,排查出勞動關系矛盾隱患超過2萬個,提出整改建議近4萬條,為職工提供法律援助2.55萬件,為職工挽回經濟損失5.16億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