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益陽:工會社工到市總機關當學徒

王鑫 方大豐

2023年02月03日10:49  來源:《工人日報》

“我最大的收獲就是學會了與基層工會溝通、協調的方式方法。”近日,湖南省益陽市國有資產監管工會委員會社會化工作者李澤洲對記者說。去年,李澤洲到益陽市總工會基層工作部跟班學習3個月,如今重新回到工作崗位后,他感覺“豁然開朗”,工作起來更加得心應手。

李澤洲是益陽市總工會首批3名跟班代培的社會化工作者之一。針對全市各產業工會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工作水平和履職能力不足的問題,2022年4月,益陽市總工會試行社工輪流到機關各部室跟班學習代替培訓制度。每季度安排一期,每期3個月,要求所有社會化工作者都要參加代培。

跟班代培以提高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專業化、職業化水平為目標,採取“師徒結對”模式。社工直接參與市總相關部室工作跟班學習,部室負責人對其“點對點”傳幫帶。代培結束后,相關部室對跟班社工作出代培鑒定,這將作為社工年終考核的重要參考依據。

李澤洲的師傅是益陽市總工會基層工作部部長李果。代培期間,他跟著師傅策劃組織了全市工會基層會議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推進會、全市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暨工資集體協商經驗交流會等一系列大型活動。李澤洲表示,將把這些大型活動的組織經驗帶回去,應用到具體工作中。

“3個月的跟班學習,很多工作從規劃設計到具體落實一步不落,讓我們收獲很大。”作為第二批代培對象,益陽市市場監管工會委員會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劉衛明直言“沒學夠”。

2022年7月份參與組織兩次職工療休養活動並擔任小組長﹔8月份參與組織市企業民主管理微視頻大賽活動評比及表彰活動﹔9月份赴基層參加工會調研……同樣是在市總基層工作部跟班學習,劉衛明與李澤洲有兩份不同的“實踐表”,但他們對未來工作都有著相同的信心。

“我回到基層工會的第一件事就是總結跟班學習中的所學所見所聞,制成一個新年工作計劃。”劉衛明說。

“任務清單”也是益陽市文旅廣體工會社會化工會工作者李倩從師傅那裡學到的工作妙招。她的師傅是市總宣傳教育和網絡信息部部長劉佳富。師傅要求她將當日所學記在筆記本上,每周將所學所悟做一次書面總結,師傅加以指導。“這個方法已經被我應用到現在的工作中。”李倩說。

“2022年共有9對師徒結對,收獲了很好的反響。”益陽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說,為使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盡早成為工會業務的行家裡手,市總工會在跟班代培基礎上,還將推出跨部門實踐、邀請專業講師來工會授課、赴基層參與蹲點活動等培訓模式,進一步鍛造基層“精兵強將”。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