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持續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

海南省總聚焦勞動者急難愁盼問題發力

賴書聞

2023年02月03日10:54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近日從海南省總工會了解到,2022年以來,省總工會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急難愁盼問題發力,持續推進建會入會和維權服務工作向縱深發展,擴大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截至目前,全省建立新業態領域工會組織373家,涵蓋企業740家,覆蓋職工40988人。

2021年,海南省總工會調研組深入“三新”企業,對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生產生活情況開展調查摸底,為海南省委制定涉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制度,提供數據參考。評選出10名“最美快遞員”和5個“最美快遞員”團隊,推動形成關注關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社會氛圍。

與此同時,大力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依托“海南工會雲”APP開辟網上入會、建會平台,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提供便利。此外,編印《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指南》,為基層工會開展工作提供指導。

隨著入會工作的開展,海南省總工會還強化維權服務,不斷增強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與省人社廳等11個部門聯合印發《海南省新就業形態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實施辦法(試行)》﹔大力推進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全省已建成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397個,依托環島高速公路建設5個司機之家,覆蓋服務戶外勞動者11萬余人次﹔投入200多萬元開展“工會進萬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行動”服務月活動,開展新業態女性職工免費“兩癌”篩查和關愛快遞員“暖蜂行動”﹔督導加盟制快遞企業落實“4+1”措施,截至目前,督促引導企業為快遞員購買社會保險或者商業保險等1.28萬人次﹔將符合條件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納入專項醫療互助保障范圍,同時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納入困難職工幫扶范圍。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