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和村民打交道不僅要實誠,更要用心用情”——

孫海軍以“心”駐村記

楊明清 張嬙

2023年02月03日10:57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引導村民整治美化環境、定期召開村民代表大會了解社情民意、想路子幫助村民致富……在山東青島萊西市總工會干部孫海軍看來,隻要設身處地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就沒有做不了的群眾工作。

“現在村裡真是大變樣,工會駐村干部幫我們整治環境、修路挖渠,大家的精氣神兒更好了!”提起山東青島萊西市駐沽河街道潘格庄新村第一書記孫海軍,該村黨委書記姜秀河感激地說。

2021年9月,萊西市委選派市總工會干部孫海軍來到潘格庄新村擔任第一書記。本著為村民解難事、辦實事的初心,孫海軍一頭扎進助力鄉村振興發展的事業中。在他的努力推動下,潘格庄新村村容村貌大為改善,村民的日子也越過越紅火。

放下行李,直奔田間地頭

潘格庄新村共有村戶1000余家,大部分青壯年在外務工,村裡老年人、婦女兒童居多。駐村第一天,孫海軍放下行李后直奔田間地頭了解情況。很快,村裡人都知道城裡來了“第一書記”。

隨著了解的深入,孫海軍不僅掌握了村裡的基本情況,也逐漸與村民“打成一片”。

環境衛生整治一直是潘格庄新村的棘手問題。對此,孫海軍帶領村干部逐戶走訪、挨家勸說,並且自己動手與村民一起清垃圾、掃樹枝、搬石塊,村民一點點看在眼裡,慢慢地由不接受變為支持,主動配合整治工作,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駐村時,孫海軍每天都有著出去“溜達”的習慣。哪條道路上有坑坑窪窪影響村容村貌的地方,哪條道路上有垃圾堆積影響村民出行,他總能及時掌握並幫助協調清理。

每次入戶,村民都熱情地跟孫海軍打招呼、拉家常。孫海軍說:“我也是在農村長大的,和村民打交道不僅要實誠,更要用心用情,這樣大家才能支持咱們的工作。”

“不僅要身駐,更要心駐”

“駐村工作不僅要身駐,更要心駐。”來到潘格庄新村開展工作后,孫海軍時常思考“干什麼、怎麼干”。困難群眾的冷暖是他和扶貧干部挂心的大事。

“重陽節去看您,您不在家,去哪了?”村口,孫海軍見到了在牆根兒下晒太陽的任大媽,便攀談起來。

“我去診所了,村委會把你送的東西轉交給我了,謝謝你惦記我。”任大媽是潘格庄新村的困難戶,因病需要常年打針、吃藥,丈夫去世后,一家人僅靠幾畝田地維持生計,日子過得捉襟見肘。

孫海軍了解到任大媽的情況后,每逢過節都會去她家看看,了解她家近期有什麼困難,能幫盡幫。任大媽不善言辭,說起工會人的幫扶,眼眶常噙著淚水。

駐村期間,孫海軍帶領扶貧干部走訪了25戶困難群眾和老黨員,每逢年節都為他們送去米面油等慰問品,讓他們感受到黨和政府以及工會組織的溫暖。

把群眾訴求當作工作的指揮棒

“群眾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設身處地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就沒有做不了的群眾工作。”孫海軍始終把群眾訴求當作工作的指揮棒,通過座談、走訪等多種方式掌握並解決村民訴求。

為進一步促進潘格庄新村建設發展,孫海軍定期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召集黨員、小組長、村民代表等人參加。

一次例會上,村民代表提出希望村委解決村道和廣場的照明問題。“沒有路燈,晚上想跳廣場舞也不行。”“晚上在村裡走路,感覺不安全。”村民們的不滿,孫海軍一一記下並且現場承諾:一定讓大家過個亮亮堂堂的中秋節。

第二天剛上班,孫海軍就聯系相關部門,爭取到15萬元幫扶資金,為村裡安裝了54盞太陽能路燈。老黨員仇新國說:“有了路燈,秋收的時候扒玉米、摘花生都方便了,過年過節的時候滿村都亮堂。”

此后,孫海軍又爭取了多項幫扶資金,幫助村裡解決污水處理問題、整治多處容易積水內澇的田間路段,為村裡挖砌排水溝200余米,對9條總長8000余米的田間道路鋪壓石子面……隨著基礎設施的完善,孫海軍又有了新想法:“我們要整修田間水泥路,往平塘裡投放魚苗,不僅要積極改善村民居住環境,更要幫助群眾致富。”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