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就業有幫扶、用工有支持

遼寧將開展農民工就業質量提升行動

劉旭

2023年02月03日11:16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近日從遼寧省人社廳了解到,遼寧將升級實施“春暖遼沈·援企護航”保用工促就業助振興行動,實施13項重點行動。其中,將從送崗位、送溫暖、增服務等方面確保農民工就業有幫扶、用工有支持。

春節后,遼寧開始開展“春風行動”,廣泛採取就業大集、進村入戶等方式開展“三送”活動,春風招聘活動不少於300場,發布崗位需求超過18萬個,送政策不少於1.5萬次。支持打造20個具有鮮明地域特點、過硬技能特征、較大從業規模、較好社會效應的勞務品牌,提高農村轉移勞動力有組織輸出數量和質量,全年實現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不少於100萬人。

1~3月,遼寧還將集中開展“就業援助月”,及時將符合就業困難人員條件的登記失業人員納入就業援助范圍,開展“一對一”就業援助。各市每月至少舉辦一場失業人員專場招聘活動,每月至少對失業人員進行一次電話回訪,全面推行失業人員不挑不揀24小時實現就業承諾制。建設一批“暖心型”充分就業社區,構建面向失業人員和大齡勞動者的社區就業服務網絡,打造“培訓-職介-就業-服務”一體化服務新模式。一季度重點實施“就業援助月”,幫助失業人員盡快提升市場競爭力實現再就業。全年幫助35萬失業人員實現再就業、6萬名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並確保至少一人實現就業。

同時,為從事零工的靈活就業人員提供100個暖心專區(窗口)和100名服務專員“雙百服務”,安排至少一名服務專員提供政策解讀、辦事指南等服務。服務專員每月至少兩次前往零工集散地“送崗位、送政策、送服務”。全年為零工開展“三送”活動不少於2400場。

此外,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服務”專項行動。在拓展優化現有“暖心服務驛站”功能的同時,推動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居住區、商業區建立服務驛站。深入新業態企業開展調研服務,適時發布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合同和書面協議示范文本,大力推動集體協商。大力開展新就業形態從業人員職業技能培訓,全年培訓1萬人次。全年開展平台企業專場招聘活動不少於50場,提供用工對接服務5萬人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