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首趟“點對點”專車抵達,多舉措助力務工人員返崗——

“返京就業就像回娘家一樣”

賴志凱

2023年02月03日11:21  來源:《工人日報》

“看到這湛藍的天空,晒著這溫暖的陽光,還有政府和家政服務公司熱情周到的服務,讓我們返京就業就像回娘家一樣。” 甘肅省禮縣的家政服務人員“禮賢妹”王效霞動情地告訴記者。

1月30日,北京市首趟“點對點”返京復工專車順利抵京,王效霞等80名“禮賢妹”在北京市東城區人社局組織下,來到位於順義區的北京壹號營地。在這裡,她們將接受家政服務相關培訓,並在考察合格后上崗。

“點對點”專車方便還免費

“我們昨天中午在禮縣上車,11點多出發的,今天中午12點多就到北京了,這種‘點對點’的方式不僅方便,還是免費的。”王效霞告訴記者,她通過在北京做家政極大地改變了家庭經濟狀況,還在2022年“全國勞務品牌形象代言人征集展示活動”中被評為“禮賢妹”的代言人。

“我的專業領域是育兒,包括孩子的生活起居、學前教育、興趣養成和輔食搭配等,在這一家已經干了兩年。”王效霞說,自己本來打算正月十五后返京,得知縣裡有‘點對點’返崗活動就跟著報名了,正好能進行崗前培訓,更好地為客戶提供服務。

據了解,北京陽光北亞家政服務有限公司將負責對這80名家政服務人員進行崗前培訓以及崗位對接,公司總經理趙小虎表示,目前崗位需求量大,崗位匹配度高。“今年第一批返京的是咱們甘肅禮縣‘禮賢妹’,到北京后有為期7天的培訓,涉及禮儀禮節、廚藝、保潔等方面,結業后直接上崗,還會有第二批、第三批‘禮賢妹’陸續進京。”趙小虎說。

“為做好來京務工人員節后返崗的服務工作,保障供需雙向信息暢通、高效對接,北京市、區兩級人社部門依托‘春風行動’‘春暖農民工’等專項活動,周密安排調度,積極快速響應,突出勞務協作,採取有力措施,確保務工人員有序返京、及時上崗。”在現場的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農民工工作處處長王林告訴記者。

“我們家都盼著阿姨早點回來”

“阿姨照顧老人比我們要專業和周到,知道阿姨今天回北京,我特地從角門開了一個多小時車來接她,我們家都盼著阿姨早點回來。” 來自北京市豐台區角門的梁君在專車駛抵前一個多小時就在這裡候著,為她家提供服務的薛阿姨就在這趟“點對點”返京復工專車上,她打算直接把阿姨接回家。

梁君家裡有一位92歲高齡的老人,去年春節前后,她聘請了護理經驗豐富的薛阿姨照顧老人的飲食起居。“老人有時候不願意吃藥,把藥攥在手裡,阿姨就會像哄小孩一樣哄老人吃藥,讓人看了特別感動。”說到這裡,梁君眼裡都噙著淚水。

“據我們了解,在北京像梁君這樣期盼阿姨返京的雇主還有很多。所以,春節前后,北京市和甘肅省兩地人社部門攜手,提前行動,摸排行業用工需求和家政技能人員的就業意願,及時對接家政企業,積極搭建用工供需平台,提高用工就業幫扶的針對性。”在一旁的王林告訴記者。

2.4萬個崗位信息跨地推送

據介紹,北京市人社局還積極對接山西呂梁等地人社部門,根據返崗需求安排“返京專車”。后期,100余名來自山西的“呂梁山護工”也將搭乘專車來京返崗復工,滿足北京市家政護理行業的用工需求。

王林說:“除了家政行業,我們的‘點對點’輸送服務也輻射到了其他行業群體,比如食品制造業等勞動密集型行業。”據他介紹,為確保節后務工人員順利返崗,北京市、區兩級人社部門多措並舉,強化重點企業用工保障,實施就業公共服務托底幫扶,拓展幫扶渠道。

隨后兩周,北京全市將舉辦10余場包括跨省勞務協作、綜合類、殘疾人就業創業等不同主題的現場招聘活動。王林說:“我們在春節前就已經加大了跨省勞務協作力度,第一時間給河北、內蒙古等2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發送了北京緊缺的崗位信息,主要包括餐飲、家政、保安等,大概能在節后提供2.4萬個就業崗位,目前已經將信息推送給相關省份。”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