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明確目標任務規劃實現路徑 建起來更要推動“活起來”

浙江:今年至少新發展30萬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

鄒倜然

2023年02月06日13:48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浙江省總工會下發《關於在全省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擴面提升年”專項行動的通知》。通知明確,今年全省新建新業態基層工會不少於1000家、力爭達到1200家,推動符合條件的企業同步建立女職工組織﹔新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不少於30萬人、力爭達到35萬人。

通知明確目標任務,亦規劃了實現路徑,將通過加快頭部企業工會組建、持續推進行業工會組建、大力推進區域工會兜底建,進一步擴大新業態工會組織覆蓋面。同時,抓住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觸網頻繁、在線在網”的特點,全面暢通線上線下入會渠道,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能夠方便、快捷地加入工會。

新業態基層工會建起來更要推動“活起來”。通知要求,將進一步擴大工會領導干部聯系指導新業態基層工會、模范職工之家和新業態基層工會結對共建等制度的實施范圍﹔進一步落實新業態基層工會專項經費補助工作,鞏固建會入會成效。

在工會組建擴面的基礎上,通知要求,以思想教育引領提升行動、勞動技能素質提升行動、關心關愛服務提升行動、和諧勞動關系提升行動等“四大行動”為抓手做好服務保障工作,進一步增強工會組織的號召力凝聚力,進一步提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思想教育引領提升行動方面,通過廣泛開展“守好紅色根脈·班前十分鐘”活動、選樹宣傳先進典型、開展各類文體活動等,進一步提升廣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聽黨話、跟黨走的自覺性。

勞動技能素質提升行動作為“四大行動”之一被提出,明確大力舉辦各類勞動技能競賽,尤其要開展具有地方特色的職工職業技能競賽﹔持續深化“學歷與能力提升行動”,加快推進浙江工匠學院建設,進一步提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整體技能素質水平,為推動高質量就業、實現共同富裕打下扎實基礎。

同時,開展關心關愛服務提升行動,一方面廣泛開展免費體檢、轉崗就業培訓、職工醫療互助保障、職工療休養等工會普惠服務﹔另一方面持續推進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媽咪暖心小屋”等工會服務陣地建設,提升工會服務保障水平。

和諧勞動關系提升行動方面,通過建立健全勞動關系糾紛預警處置機制、推進工資集體協商工作、試點推行企業民主管理工作等舉措,進一步提升新就業形態勞動領域政治安全和職工隊伍穩定。

近年來,浙江省總工會持續深化全省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最大限度將快遞員、外賣配送員、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組織到工會中來。截至2022年底,全省已建新業態基層工會5723家,965142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工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