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精議題 重質效 強落實

黑龍江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規范“升級”

張世光

2023年02月06日13:50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黑龍江省《關於進一步加強新時代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與同級工會聯席會議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正式下發。該《通知》結合5年來聯席會議制度在全省范圍內的執行經驗,從議題質量、召開方式、督辦落實等方面對全省各級工會組織與政府部門的聯席會議制度提出了進一步的要求。這是對2018年相關規定的全面“升級”。

2018年,黑龍江省政府出台《關於建立健全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與同級工會聯席會議制度的意見》。意見出台后得到了全省各級工會的積極響應,2019年至今,全省13個市(地)、125個縣(市、區)聯席會議召開率從79.9%上升為100%。

“在規范性文件的指導下,一系列利好政策先后出台。”黑龍江省總工會基層建設部相關負責人向記者展示了一組成果:黑龍江省財政每年支持3000萬元幫扶救助困難職工、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與市政建設統一規劃、突破原先“天花板”的產業工人成長通道初步建立……一系列事關職工切身利益、職工隊伍穩定的議題得到落實。

近年來,黑龍江省總不斷跟蹤調研聯席會議召開情況。調研顯示,有的地方對聯席會議制度的重要性認識不足,有的地方沒有從契合當地社會經濟和職工群眾發展的需求角度提出議題,一些地方聯席會議達成共識的議題在落實過程中缺乏有效的督查機制。

為此,《通知》明確,各級政府與同級工會可結合實際協商設立議題、材料、會務、宣傳、督查等專門小組,為聯席會議的如期有序召開提供組織保障。議題要把深化改革中涉及職工群眾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作為聯席會議的重點,找准職工群眾的期盼點、黨和政府的關注點、工會工作的著力點,解決職工群眾普遍關心、反映強烈的焦點問題,及時研究和解決勞動關系中的重大問題。

為了確保達成共識的議題能夠落實到位,《通知》要求建立健全督導工作機制,加大檢查指導督辦工作力度。必要時政府與同級工會要聯合組成督查工作組,加強對聯席會議議定的重點難點事項進行實地督查。對推進不力、工作成效不明顯、走形式走過場的情形要督促限期整改,必要時進行通報批評,推動聯席會議取得實效。

《通知》還對全省各級政府提出明確要求,例如,“大力支持工會組織全面履行各項職能,做好黨政所需、職工所盼、工會所能的工作任務”“虛心聽取工會意見,密切配合工會工作,為職工群眾和工會組織排憂解難,認真落實聯席會議議定事項,妥善解決工會提出的議題建議,幫助工會組織解決實際困難”。

“從問題導向出發,及時總結5年來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制度的經驗與成果,為推動聯席會議制度的創新和再上新台階做好准備。”黑龍江省工會干部學院肖鵬教授表示,不同地區工會可根據本地實際、結合職工群眾關心的焦點、工會工作重點難點有序開展相關工作。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