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南各級工會用工字招牌“搶灘”服務經濟建設大局

在“穩大盤”中釋放“工力量”

方大豐 王鑫

2023年02月06日14:07  來源:《工人日報》

“有了金剛鑽,才能攬瓷器活。”近日,在迎峰度冬巡檢中,湖南華潤電力鯉魚江有限公司鍋爐環保班技術工人何夏雄很快排除了脫硫漿液循環泵振動故障,過硬的技術素質讓他備受稱贊。通過工會“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該公司與地方工會聯合利用周末時間開展培訓班,何夏雄從跟班學徒快速成長為技術工人。公司培訓部門負責人謝艷芳介紹,持續的工余培訓,還使得企業技術類員工月度流失率從兩年前的0.9%下降至目前的0.3%以下,緩解了企業用工壓力。

“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發源於郴州市資興市總工會,是服務經濟建設大局的湖南工字招牌之一。據湖南省總工會統計,僅2022年,全省“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就投入培訓資金2200余萬元,開辦各類職業培訓班239個,培訓勞動力兩萬余人次,幫助近1.8萬名職工就業。

1月15日,湖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何俊峰在參加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郴州代表團討論時特別提到,緊盯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領域、關鍵環節貢獻工會組織的智慧和力量,各級工會要發揮優勢,推動形成黨委領導、政府支持、工會運作、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職工服務工作格局。

順勢而為彰顯“工力量”。2022年12月26日渝廈高鐵常德至益陽段開通運營,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周農曾多次赴項目工地給夜以繼日搶工期的高鐵建設者加油鼓勁,這裡也成為湖南百萬職工重點建設項目勞動競賽現場之一。

自2021年以來,湖南省總共組織了309個省級重點建設項目、4351個市級重點建設項目、5186個縣級重點建設項目開展各類專項競賽,推動超過80萬名職工在項目建設中奮勇爭先。

“增強產業工人的建設熱情就是穩住經濟建設的強大信心。”湖南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勞動競賽和技能競賽的交織互動,還使得湖南全省107個工種形成“培訓、練兵、競賽、晉級”的技能人才培養機制,僅2022年,就有1.3萬余名職工通過競技提升技能等級。

穩企業就是穩就業,湖南各級工會找到精准發力點。新年伊始,64299.5元工會經費“原路返回”至長沙大道精工科技有限公司賬戶。這家生產中高端汽車發電機的“小巨人”企業正忙著趕工生產,這筆意料之外的資金對企業來說如同一場及時雨。

“全省共返還小微企業工會經費3.04億元,覆蓋全省數萬家小微企業,助力創新創業主力群體走出困境。”湖南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聚焦促消費,3年來湖南各級工會累計出資4.57億元,線上線下開展各類主題普惠活動促進消費,加快經濟復蘇。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