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太原從建機制、搭舞台、重激勵、強引領入手,提升產業工人隊伍素質

讓高技能工人“走紅”新時代

劉建林 李彥斌

2023年02月06日14:21  來源:《工人日報》

“這讓我們家政服務員感到很光榮、很驕傲。”日前,山西省太原市命名119名“晉陽工匠”,太原萬家樂家政公司育嬰員王硯領到了榮譽証書和5萬元獎金。

連續4屆“晉陽工匠”命名大會,均以太原市委、市政府名義召開,是太原市高位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真實寫照。太原市著力從建機制、搭舞台、重激勵、強引領全鏈條入手,不斷優化產業工人的成長環境和上升路徑,讓眾多產業工人進入了成長成才的“快車道”。

暢通通道讓技能人才“有奔頭”

“4屆共評選369名‘晉陽工匠’,召開命名大會,每人獎勵5萬元,確保高技能人才應評盡評,彰顯了市委、市政府加快打造一支高技能產業工人隊伍的決心。”太原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段建生告訴《工人日報》記者,對獲得“全國技術能手”的6名職工,更是每人重獎30萬元。

“晉陽工匠”選樹重點關注基層一線、操作崗位職工,除要求基礎條件外,技能條件具備一項即可申報。技能條件除“中華技能大獎”“全國技術能手”外,在全國技能大賽取得前20名、省級技能大賽取得前6名、市級技能競賽中取得前3名的選手都列入選樹活動候選人。同時,已被命名的“晉陽工匠”,3年后作出新成績的,也可再次參與評選。

近年來,太原市持續加大投入,推進“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形成了高技能人才培養的“塔基”支撐。全市人才開發專項資金從2017年投入1000萬元增加到每年投入10億元,還設立了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專賬資金,2018年至2021年累計培訓職工36.71萬人次。目前,全市高級技能人才24.24萬人,佔技術工人總數的31%。

各類企業紛紛拓寬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評上了高級工程師的太原重工軌道交通設備公司設備能源室技術主辦宋志偉告訴記者:“我們創新工作室有6人先后成為高技能和專業技術職業發展貫通的一線工人,打破技能人才職業發展‘獨木橋’,讓技術工人有奔頭。”

競賽“朋友圈”不斷擴大

1月15日,太原市鯤鵬軟件改造技能決賽舉行。大賽以訓練營為活動載體,採用“訓賽結合,以賽促訓”的方式,鼓勵更多軟件開發人員向鯤鵬技術架構轉型。

從鉗工、焊工、砌筑工等傳統工種,到鯤鵬軟件工程師、人工智能訓練師等新興職業,太原連續3年開展的百萬職工聚焦“六新”助力轉型技能競賽,涉及53個“六新”工種,覆蓋130多個行業、2500余個企事業單位,參與人數達180余萬人次。

“勞動技能競賽全面進入經濟發展前沿領域,在太原已得到廣泛認同與支持,從以往的工會‘獨角戲’演變為政府主導、工會組織、行業實施,三方合力的‘大合唱’。”段建生介紹說,工會向社會發出征集勞動和技能競賽項目的通知后,得到了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和眾多行業、平台企業的積極響應,正是有了他們積極發揮專業優勢,讓創設全新競賽有了最為可靠的承辦方。

目前,太原搭建了市級、行業(系統)、企業三級縱向競賽平台,各賽區通過集中培訓、脫崗訓練等不同形式組織選拔賽,脫穎而出的優秀選手參加市級決賽,構建起“企業練兵—行業比武—區域競賽—綜合性大賽”的遞進式競賽體系,也為新興產業源源不斷貢獻了新人才。

通過勞動技能競賽提素質,出成果。太原市以“五小”創新競賽為抓手,不斷激發產業工人的創新創效活力,2018年以來,共取得實用新型專利821項,發明專利273項。

熱騰騰的宣講走“新”更走心

“在太原公交公司,每月17日是各單位聯審工資日,逐項審核每名職工的工資明細。一次,有個車隊到月底了,還沒發工資。當晚,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工會主席一起來到車隊,連夜召開職工大會,查清楚了是車隊隊長套領了部分保潔員工資,車隊工會主席拒絕在工資單上簽字……”全國勞動模范、從事23年公交車駕駛員的安建香參加了黨的創新理論宣講團,她以《每一站,都有愛》為題到基層宣講,娓娓道出產業工人的滿滿收獲感。

在推進“產改”工作中,太原市落細落實新時代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吸收勞模工匠為黨的創新理論宣講團骨干成員,面向基層一線用自己的經歷講“透”了理論,講“活”了觀點,講“實”了信仰﹔還成立“太原職工曲藝文化園”,創作了《特鋼密碼》《夸勞模》等文藝作品,把黨的創新理論不但“講”出來,還“唱”出來、線上互動“刷”出來。

“我們深化‘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教育,通過理論宣講、勞模宣講、演講比賽、知識競賽等方式,把‘大學習’的課堂搬到工廠車間、生產一線、發展前沿。”太原市總副主席康衛青說,市總通過建立108個工會黨的創新理論宣講站(點),開展宣講活動1600余場,組織百名勞模工匠下基層宣講600余場。無論內容和形式,隻要職工聽得懂、能接受、好理解、有共鳴,宣講就會更加“熱氣騰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