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西安物流工會成立兩年來,切實解決貨車司機的困難,盡心盡力搭建平台——

“貨車司機有需求,我們就有行動”

毛濃曦

2023年02月06日14:25  來源:《工人日報》

春節前夕,陝西省西安市物流行業工會聯合會(以下簡稱物流工會)迅速行動起來,慰問困難、傷殘貨車司機。記者注意到,今年與往年不同的是,大量貨車司機和愛心企業家加入了慰問活動。

“每次慰問,貨車司機們都特別感動,覺得有人在牽挂、鼓勵和安慰他們。”合陽卡友工會主席雷軍說。

西安物流工會成立兩年間,已累計慰問困難、傷殘貨車司機上百名,每個傳統大型節假日都會開展慰問。“有困難,就找物流工會,打這個電話。”每慰問完一名貨車司機,工會工作人員都會留下一個電話。

“隻要貨車司機有需求,我們就有行動。”物流工會主席馬海騰告訴記者。

去年12月底,西安物流工會工作人員任軒正在值班,接到了貨車司機的求助電話。原來,當時有多名貨車司機在疫情中病倒,缺少藥品。物流工會經四處協調,為貨車司機購買到1000份退燒藥和N95口罩,送到了西安周邊31個物流園區。

“拉完貨才發現對方是老賴,要不到運費,物流工會能幫我們貨車司機解決拖欠運費的問題嗎?”不久前,物流工會公眾號后台的一條求助信息引起了西安物流工會工作人員注意。

幾天后,西安市物流行業勞動者法律援助服務站成立。每月第2周的星期三,西安市總工會都會派來兩名律師,為物流業從業者提供法律咨詢、代寫訴訟文書、出庭等免費法律援助。

貨車司機討要運費一直是難題。80%以上的貨車司機在運輸前,沒有與對方簽訂合同,有的甚至與貨主不見面,這樣極易產生勞動糾紛。法律援助平台讓貨車司機多了一些安全感。

一次聊天中,有司機反映缺乏成長成才平台,物流工會依托西安市2022年技能大賽,承辦了“貨運汽車司機叉車司機項目類”競賽,上千名貨車司機參加,產生了多名技術能手、標兵。

“物流工會敢干事、能干事,一直在切實地解決貨車司機的困難,盡心盡力搭建的每一個平台都對貨車司機意義非凡。”西安市建交工會委員會主任胡玉震說。

在西安貨車司機韓增強駕駛室的前擋風玻璃一角,塑封著一張精美的照片。照片上他站在舞台中央發言,背景印有一行大字:“最美貨車司機”代表韓增強發言。

每次裝卸貨,同行常常對這張照片感到好奇。韓增強就向他們講述自己逆行武漢抗疫的事,以及西安疫情期間,他吃住在車裡,跟隨物流工會慰問貨車司機,義務轉運防疫、保供物資的事,引得大家嘖嘖稱贊。

“他們抗疫期間不怕辛苦、甘冒風險,甚至自掏油費幫助別人,其實內心渴望被認可,所以我們要評選‘最美貨車司機’。”馬海騰說。因此,表彰很是隆重,近30米長的大舞台,鋪上紅毯,為“最美貨車司機”送上榮譽証書、“最美紅包”,並請攝影師為他們拍下“最美合影”。兩年來,已有50多人獲得了這份榮耀。

黨的二十大后,物流工會迅速開展“紅色方向盤”黨建活動,在全市選出部分黨員貨車司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活動一方面增強了貨車司機的榮譽感和歸屬感,另一方面激勵他們起模范帶頭作用。更重要的是,他們走到哪,就可以宣講到哪。”西安市總工會副主席薛關文說。

兩年來,物流工會也逐漸得到了西安市乃至陝西省各物流園區、道路貨物運輸企業和貨車司機的認可。遇到抗疫、救災、慰問運輸,各道路貨物運輸企業紛紛響應,爭著出人出車﹔舉辦貨車司機、叉車司機技能競賽,西安多家大型物流園區自願提供場地、車輛、裁判和獎品﹔召開相關座談會,每次都有近20家道路貨物運輸企業和多名貨車司機參加。

“物流工會確實是一心為了貨車司機,成立以來做了很多好事、實事,我們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我們也想跟著物流工會為咱貨車司機謀福利。”貨車司機萬大軍說。

目前,物流工會已有10721名會員,2022年還榮獲西安市五一勞動獎狀。如今,這獎狀被裝裱后挂在物流工會的牆上,貨車司機來物流工會總喜歡與這張獎狀合影,塑封后夾在自己駕駛艙的前擋風玻璃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