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破解“建轉活”難點堵點 打造激勵保障新模式

攀枝花構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評價體系

李娜

2023年02月06日14:26  來源:《工人日報》

如今,在四川省攀枝花市,依托工會組織著力打造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評價體系,各行各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社會空間裡有了專屬陣地、實現了幸福“安家”。截至目前,該市已建立新業態領域工會組織178個,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25586人,其中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等重點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15130人。

據了解,攀枝花市3萬余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主要集中在主城區,因其就業形態的特殊性,採用傳統建會入會模式和管理方式已不適應。為了破解該領域工會“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的難點、堵點,2022年以來,攀枝花市總工會探索形成了以“兩標三類三意”為主要內容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評價體系,使新業態領域工會組織在建制建家中有方向、有內容、有標准、有評價。

“兩標三類三意”具體指以組織規范化、維權制度化、服務品牌化、認定多元化為內容的核心指標和25項量化指標為基准,以“工會組織建設、維權制度建設、服務品牌建設”為評價重點,以“職工滿意+企業滿意+組織滿意”為導向的激勵保障新模式,旨在增強新業態領域工會組織發揮作用的“內生動力”和“自轉能力”。其中提出的“六型”職工之家建設、職工技能提高、勞動競賽開展、文體活動組織、普惠性服務等7個方面的工會工作內容,使各類新業態領域工會組織干有標尺、評有依據。

該評價體系實施以來,攀枝花市總工會已評出五星級工會30家、四星級工會36家、三星級工會61家,同時通過邊評價、邊整改、邊完善,促進了新業態領域工會組織建設高質量發展。對在評價中成績突出的工會和工會干部實施補助政策,也進一步激勵了新業態領域工會組織的“爭星競級”。

近日,攀枝花電子商務行業工會聯合會被評為五星級工會。隨后,該工聯會不僅被納入省級職工之家陣地建設項目,省、市、縣(區)總工會還給予36萬專項補助資金,使職工之家陣地得到進一步優化。“自從開展評價工作以來,工聯會各項工作水平明顯提高,得到了職工的高度肯定。”該工聯會相關負責人說。

據攀枝花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評價體系實施過程中暴露的問題,市總還編撰了業務操作指南,為工會干部提供通俗易懂、直觀好用的工作“教科書”,同時把評價中培育出的優秀新業態領域工會組織作為全市工會實景教學、交流觀摩示范點,組織培訓37次、培訓新業態領域工會干部324人,提高了他們的工作水平。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