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應對勞動關系領域新情況、新問題,上海工會創新工作——

“四五六”維權服務體系為職工“撐腰”

裴龍翔

2023年02月07日09:52  來源:《工人日報》

“我人還在安徽老家醫院就醫化療,上海靈活就業會員專享的保障金就已經到賬。”這幾日,工會的雪中送炭讓身患癌症的護理員吳阿姨十分感動,“從最初的申請、提交材料到最后拿到保障金,全程由行業工會和公司工會幫忙操作,一點兒也沒讓我操心,真的太感謝工會了!”

維權有力度、服務有溫度、關愛有速度,類似吳阿姨的故事並不鮮見。近年來,上海工會主動適應勞動關系領域出現的新情況、新特征和新問題,直面工會維權服務工作新挑戰,積極構建起以源頭參與治理“四項機制”、全周期維權服務“五項行動”和預防化解勞動關系矛盾“六步工作法”為核心的“四五六”職工維權服務體系。

“四項機制”包括推動建立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機制,充分用好人大、政協協商民主機制,深度參與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建立健全“工會+”跨部門聯動機制。

5年來,上海16個區、215個街道(鄉鎮)和10個市級園區(工業區、開發區)全部建立聯席會議制度,首創“1+X”上下聯動會商模式,將市級聯席會議的一項議題作為區、街道(鄉鎮)聯席會議指定議題,推動其落地落實落細。上海市總工會與黨委、政府有關部門主動對接聯動,同步建立“工會+政法委”維穩信息報送研判、“工會+人社”矛盾糾紛對表聯查、“工會+公安”信息聯動預警調處、“工會+仲裁院+法院”勞動爭議訴裁調對接和“工會+民政”社會組織孵化引導五項工作機制,深化信息共享、會商研判、聯動處置、聯合調研等各項工作。

“五項行動”即“掃碼入會”行動、“協商民主”行動、“優化指導”行動、“品質提升”行動、“安康護航”行動,力求達到廣覆蓋、全周期、立體化,下好職工維權服務的“先手棋”。

上海工會聚焦提升協商民主制度規范化水平和提高非公企業建制覆蓋面,為轄區內外資企業、互聯網頭部企業和百強民營企業提供建制指導服務,推動在“小二級”工會組織層面,實現企業、區域或行業協商 “二次覆蓋”。

上海市總工會推出“和諧勞動關系建設優化指導服務”,對企業以及各級工會孵化、聯系引導的社會組織等提供有針對性的跟蹤培育服務。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年共指導服務企業1.19萬家,覆蓋職工近140萬人,排查出勞動關系矛盾隱患超過2萬個,提出整改建議近4萬條,指導2219家企業完善職代會、集體協商制度,幫助近1000家企業平穩推進改革調整。

“六步工作法”著眼於持續深化勞動關系矛盾預防化解,通過走訪排摸、會商研判明實情,協商民主出實招,群體性勞動糾紛聯動調處顯實效,爭議調處、法律援助、定向監督辦實事,打好維護職工隊伍和諧穩定的“組合拳”。

通過常年開展“應援盡援”職工法律援助,並積極融入該市法院系統“一站式多元解紛”和司法系統“智慧調解”平台,上海工會實現線上委派、委托調解案件流轉和在線司法確認,職工尋求法律援助等服務更加便捷高效。2016年至2022年11月,通過上海工會法律援助服務平台,各級工會累計為職工提供代寫法律文書、協商調解等法律援助服務22.25萬件, 為職工挽回經濟損失51.8億元。

此外,上海市總工會推動市人大將企業實行職代會和集體協商制度情況納入工會勞動法律法規監督檢查內容,明確企業違反工會組建、職代會和集體協商建制和不規范運行時,工會組織將企業失信信息納入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務平台的工作流程。2018年以來,上海各級工會共對1300余家企業實施定向監督,對300多家企業開具“兩書一函”,推動90%以上問題企業及時整改。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