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多勞者多得 技高者多得 貢獻突出者多得

能級工資集體協商被寫入江蘇省級法規

王偉

2023年02月07日10:19  來源:《工人日報》

用人單位與職工方可以就技術創新、能級工資等事項進行集體協商,簽訂專項集體合同,或者在集體合同中專章約定……近日,《江蘇省集體協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經江蘇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四次會議通過,將於今年5月1日起施行。《條例》第三十三條規定涉及的能級工資集體協商,源於該省泰州市高港區此前的創新做法。

據了解,能級工資是指用人單位根據崗位評價因素、職工能力級別、工作績效考核等確認工資標准的分配方式。2019年10月14日,在泰州高港區產業工人能級工資集體協商觀摩會上,泰州口岸船舶公司以公司工會主席居金文為首席代表的職工方代表和以郭朝義總經理為首席代表的企業方代表各7人,圍繞技能提升、技術提級、榮譽獎勵、創新獎勵、學歷補貼等議題進行協商,最終為公司勞模工匠、技能狀元、文明職工、最美人物、安全標兵等各類獲獎職工帶來數百萬元的紅利。泰州市組織該市及各市(區)協調勞動關系三方相關負責人見証了這一促進職工薪酬與技能和貢獻挂鉤、提高產業工人待遇的創新做法。《工人日報》記者現場目擊協商過程,採寫報道了《“能級工資”是怎麼談出來的》,報紙刊發社評《提高技術工人待遇,工會大有可為》。

首次協商成功后,高港區通過以點帶面、示范推進,已在80多家企業建立能級工資集體協商機制,打造出揭榜挂帥、安全賦能、創新激勵等“能級工資+”品牌,為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探索了一條新路徑。該經驗做法多次在全省作經驗交流並在全省推廣。

高港區總工會主席史連美認為,能級工資分配方式被寫入《條例》,以法規的形式進行規范實施,具有重要的實踐意義,體現了其調節勞動分配的實際價值,將有利於形成多勞者多得、技高者多得、貢獻突出者多得的社會共識。

截至2022年底,江蘇省已有1.7萬余家企業簽訂職工技術創新、能級工資專項集體合同或在工資專項集體合同中設立薪酬激勵內容,覆蓋職工207萬余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