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阜寧縣總提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幸福感

多種方式引進“家” 打造“15分鐘服務圈”

王偉

2023年02月08日14:51  來源:《工人日報》

“我參加了工會組織的免費體檢和專項保險、療休養,春節期間還收到縣總工會的500元慰問金。”近日,說起入會后享受到的工會服務,江蘇省鹽城市阜寧縣餓了麼職工小郭如數家珍。據悉,阜寧縣總工會從推進建會入會、戶外勞動者驛站建設等方面著手,幫助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升獲得感、幸福感。

建會入會,下好服務先手棋。阜寧縣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曹洋介紹說,縣總工會堅持以依法建會、靈活建會、規范建會、信息建會為主攻方向,採取“點”有部門帶、“線”有行業牽、“面”有社區聯、“網”有市場管和“線上+線下”“碼上辦”等形式,力求讓職工應入盡入、輕鬆進“家”。截至目前,全縣已組建物業管理、快遞物流、交通運輸等行業聯合工會11家,吸收會員2032人。

建站建“家”,打造“最溫暖港灣”。阜寧縣總工會遵循科學規劃、合理選址、節約資源、方便職工的原則,穩步推進戶外勞動者驛站建設,先后投資單建或與相關部門聯合在縣城向陽路、阜城大街等戶外勞動者較為集中的路段建起16座“暖心驛站”,基本形成“15分鐘服務圈”。

關心暖心,把真情送到戶外勞動者身邊。阜寧縣總工會要求各行業工會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做到“四到”:即在學習培訓中能見到他們的身影,在議事活動中能聽到他們的聲音,在爭先創優榮譽榜上能看到他們的名字,在“四送”服務中能見到他們的笑臉。

此外,阜寧縣總工會通過系列活動為21名困難職工實現“微心願”,給121名快遞員、保安員送上節日禮包,12名困難職工子女享受到縣總工會金秋助學資助。春節期間,縣總工會還為300名快遞員、送餐員等贈送“江蘇醫惠保1號”保單。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