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商河縣總推進工資集體協商提質擴面

42家企業集中簽訂“1+3”集體合同

田國壘

2023年02月08日14:58  來源:《工人日報》

“節假日有福利,工資一年漲了兩次,夏季有防暑費、冬季送溫暖,這麼好的待遇,我可舍不得走。”近日,山東省濟南市商河縣鄉村綠洲(山東)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職工感嘆。據悉,該公司在商河縣總工會的指導和幫助下,不斷推進工資集體協商工作,2022年人均工資增長800元,職工非常滿意。

近年來,商河縣總工會著力擴大集體協商覆蓋面,促進協商提質增效。其中,推動將集體協商納入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建立縣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制度,及時研究解決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

2022年底,商河縣42家企業代表與職工代表,在各自經過協商后,就勞動報酬、保險福利、女職工特殊權益和勞動安全衛生等方面達成一致,集中簽訂了“1+3”集體合同(公司集體合同及工資專項集體合同、勞動安全衛生協議書、女職工特殊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涉及包裝、化工、紡織、快遞等多個行業,覆蓋包括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內的4000余人。集體合同簽訂后,商河縣某農藥公司職工節假日加班工資由每天50元上調為80元,還能領到交通補貼、獨生子女保健費等。

在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中,商河縣總工會指導山東力諾特種玻璃股份有限公司通過集體協商,將職工技術創新成果換算成積分,可定期兌換成現金收入,激發了職工創新熱情。商河縣委對此做法給予肯定,要求在全縣企業開展薪酬激勵集體協商工作。

截至目前,商河縣工資集體協商合同覆蓋企業629家,集體協商建制率動態保持在90%以上,並選樹了10個工資集體協商示范典型。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