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把關愛和溫暖送給需要的人

——銅川市總工會創新開展送溫暖活動紀實

毛濃曦

2023年02月08日15:01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銅川市總工會創新送溫暖活動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在“送給誰、送什麼、怎麼送”上做足功課,力求滿足不同職工群體的需求,確保把溫暖送給真正需要的人。

近段時間,全國各地各級工會送溫暖活動正如火如荼開展。如何將溫暖送到慰問對象的心坎上?陝西省銅川市總工會基於深入的調研和思考大膽創新。

“送給誰?送什麼?怎麼送?我們一遍遍地討論、追問,最后達成共識,實際情況年年在變,隻有工作思路和方法跟上變化,溫暖才能被精准送給最需要的人。”銅川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何建平告訴記者。

雪中送炭力求精准

1月11日8點30分,剛剛下夜班的華能銅川照金煤電公司集控運行主值班員王智偉,遇到了銅川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趙雅玲一行——“娘家人”上門送溫暖。

“冬季是用電高峰期,保供的責任和壓力都很大,市總工會的挂念讓我很感動和振奮。”王智偉說,今年春節,他在一線值守,全力保証機組平穩運行。

華能銅川照金煤電公司承擔著冬季保供電、供暖的嚴峻任務,是市總工會2023年送溫暖活動重點關注的一個對象。

“關於‘給誰送’,我們的中心思路是雪中送炭,既體現黨和政府的好政策,又發出工會聲音,力求精准,真正把關愛和溫暖送到需要的人手裡。”銅川市總工會副主席呂福獻說。

為確定慰問對象,銅川市總工會多次前往一線深入調研,最后選定四大類:首先聚焦傳統困難企業、困難職工以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計劃走訪慰問的52戶企業、1400余名職工中,困難企業佔比73%,困難職工佔比58.4%﹔第二類是受疫情影響收入下滑的企業和職工﹔第三類是為銅川GDP、稅收和就業作出突出貢獻的企業﹔第四類是為社會作出突出貢獻的企業。

溫暖送到心坎上

確定好“給誰送”,“送什麼”是下一步。在專題會議上,銅川市總工會提出:“把錢花在刀刃上,將溫暖送到職工心坎上。”

1月11日下午,宜君縣哭泉鎮馬前堯村村委會熱鬧非凡,銅川市總工會組織的“踐行二十大 助力鄉村振興”春節送溫暖活動正在舉行,上百名村民坐在廣場,現場暖意融融。

原來,銅川市總工會不僅為全村147戶農戶發放藥品、玉米種子、化肥和慰問禮品,還邀請市疾控中心人員、宜君縣農業技術服務中心高級農業師楊邦民分別為村民講解防疫知識和春玉米高效栽培技術和土壤施肥技術,並邀請市職工文化中心書法家為村民現場寫對聯和福字。

“我們今年的慰問品很有特色,不僅慰問品採購做到本土化,還採購了價值5萬余元的醫藥包,為780名困難職工和群眾解決了缺醫少藥難題。”銅川市總工會職工幫扶中心主任董耀龍說。

最終,銅川市總工會與該市6個農業合作社(企業)簽訂農產品採購協議,共計採購當地蘋果等農產品1978份,加上種子、化肥農資物品,價值累計30余萬元。

職工點“菜” 工會上“菜”

“你們工地最需要什麼?”春節前,銅川市總工會工作人員張倩楠把電話打到了西延高鐵宜君標段項目工地。“我們需要藥品,另外,今年春節工地有15名人員留守,想吃到新鮮蔬菜。”該項目辦公室主任靳林柱回答。

當天,一排排藥箱、裝著新鮮蔬菜的儲物盒、農產品以及幾大扇豬肉送到了項目工地。“晚上讓廚房給大家多炒幾個菜,吃紅燒肉。”靳林柱對工友們說道。

“關於‘怎麼送’,銅川市總工會堅持‘一盤棋’的思想,將市慈善協會的8萬元、市勞模協會捐贈的32萬元,以及市總工會的79萬元整合在一起。同時,為滿足‘六個重點慰問群體’的不同需求,決定採取‘訂單式’個性配送,由職工點‘菜’,工會上‘菜’。”銅川市總工會經濟部部長王小建說。

今年,銅川市總工會為33戶困難企業撥付了春節救助資金40萬元﹔為780戶困難職工送去米面油等慰問物品﹔為150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配送應急包﹔為馬前堯村147戶農戶送去種子、化肥、農業技術﹔為481名勞模工匠發放慰問金等。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