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張掖構建勞動和技能競賽擴面提質增效新體系

超2000“賽道”升級 10萬余職工爭先

康勁

2023年02月09日09:50  來源:《工人日報》

“總有一條‘賽道’任你馳騁,總有一種力量助你人生出彩。”從2022年12月中旬開始,一場導游講解員大賽拉開了甘肅省張掖市文旅產業快速復工復產復市的序幕,這是一位獲獎選手的感言。

2022年以來,張掖市總工會深入開展“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在全市各工商企業、現代農業、生態環保、全域旅游、數字經濟、會展產業、現代服務業等領域劃設2086條“賽道”,組織動員10.6萬名職工積極參與,賽出2000多名“技術能手”“技術標兵”和300多個“創新型班組”等各類先進集體,構建起以擴面、提質、增效為目標的勞動和技能競賽新體系。

為進一步推動勞動和技能競賽成為各級工會的“看家本領”,“至少舉辦一次勞動和技能競賽”成為基層工會每年的“工作標配”。張掖市總工會對往年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的2000多條“賽道”進行全新升級,在健全完善獎酬、榮譽等激勵措施的基礎上,選派市縣兩級工會干部“下沉”基層,指導企事業單位、產業園區搭建“精英賽”與“群英賽”兩大載體,因地制宜將競賽活動與“培訓、練兵、晉級、激勵”有機融合,推動形成“條條戰線爭第一,方方面面拔頭籌”的競賽活動全覆蓋氛圍,形成生產型競賽天天有、技能型競賽時時有、安全型競賽處處有的新局面。

張掖市總工會緊緊圍繞該市中心工作和重點部署,不斷擴大競賽覆蓋面、提高參與度,策劃開展全市性的“冬日無閑”“防疫情、保健康、促發展”“喜迎二十大,建功十四五”“促進復工復產”等專項勞動和技能競賽。市總工會還先后聯合人社、住建等部門舉辦市級大賽14場次,涉及工種52個﹔聯合旅發委、交通局、商務局等單位廣泛開展旅游服務行業職工大練兵、大宣傳和技能大競賽活動,舉辦導游、講解員、酒店、餐廳及客房服務員培訓54場次。

張掖市總工會緊盯全市重點工程(重大項目)、工業園區、旅游服務行業等主導產業,開展以“八比一創”“五比五賽”等為主要內容的生產進度賽、工程質量賽、節能環保賽、工作效率賽、文明服務賽、創新創效賽500余場次,覆蓋職工3.76萬人次,規模以上企業參與率達90%以上,職工參與面85%以上,使競賽成效真正成為助推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看得見、摸得著的“工會力量”。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