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吳忠市總推進基層工會工作創先創優

抓住4個關鍵點激發工會組織活力

馬學禮

2023年02月09日10:07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近日獲悉,在2022年度寧夏回族自治區地市級工會考核中,吳忠市總工會獲得優秀等次。據悉,這一優異成績離不開吳忠市總工會在工會工作4個關鍵點推出的系列舉措,這些舉措有效激發了工會組織活力。

抓住“思想”關鍵點,強化干部隊伍建設。2022年,吳忠市總工會開展黨組中心組“學講評促”、黨支部“雙測雙促”、中層干部“業務開講”等學習活動76場次。通過“走出去引進來”組織開展干部素質教育培訓2期,累計參訓專職工會干部213人,干部政治素質不斷提高。

抓住“創新”關鍵點,構建工會新發展格局。吳忠市總工會實施“基層組織建設提質增效年”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建立全區首家奶產業工會聯合會,全產業鏈發展會員1300人。構建“工會+法院”“工會+人社”“互聯網+協商”多元維權模式,形成工會系統整體高質量發展新格局。

抓住“服務”關鍵點,體現工會擔當作為。吳忠市總工會統籌“解難題、促發展”,投入994.46萬元常態化開展金秋助學、結對幫扶等工作,救助職工4327人次,為426名困難職工開展家政服務等技能培訓8期,近兩年返還8713戶小微企業工會經費811.73萬元。累計建成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54家,培育職工之家項目42個,開展職工公益課28個班次。

抓住“實干”關鍵點,力推工作落實。吳忠市總工會通過抓兩頭帶中間,解決基層工會發展不平衡問題。研究審議《吳忠市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管理辦法》等多項制度辦法,從制度和流程上確保工作件件有落實、項項有成效。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