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技術互通 成果共享 難題共破

黑龍江林業系統勞模創新工作室聯手促發展

張世光

2023年02月09日10:09  來源:《工人日報》

“通過聯盟搭建的平台,我有機會和其他工作室的帶頭人共同探討,找到紅鬆種植領域一些共性問題的答案。”近日,談到黑龍江省林業系統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聯盟的作用發揮時,黑龍江伊春森工集團鐵力林業局付廣義勞模創新工作室負責人付廣義表示。據悉,黑龍江省林業工會通過在系統內搭建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聯盟,引導各工作室實現問題共議、難題共商、隊伍共建,進而集合優勢“智源”聯手促發展。

據介紹,2022年8月,黑龍江省林業工會牽頭組建黑龍江省林業工會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讓林業系統的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有了共同參與互幫互助的組織和平台,既能切實解決企業發展過程中的關鍵技術難題,又有助於推動創新工作室及技術人員快速成長,實現技術互通、成果共享、難題共破。為了規范該聯盟的發展,黑龍江省林業工會還出台了聯盟實施方案、工作規則、支持政策等方面的規范性文件。

“紅鬆果林如何選種、嫁接、施肥、防治病虫害?”“如何打破自然規律,實現年年結塔”……前不久,在黑龍江省林業工會牽頭組織的全省林業系統紅鬆果木培育項目勞模工作室對接會上,來自該省林業系統的3家勞模創新工作室領銜人齊聚一堂,帶著自己的種植成果和困擾生產經營的難題,就共同涉及的問題展開交流、切磋,並將就如何實現縮短挂果期、增加產量、降低生產成本等一系列問題開展聯合攻關,從而推動紅鬆果林培育項目技術創新和產業轉型升級。

黑龍江省林業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接下來,還將組織聯盟成員單位骨干考察學習,對成效顯著的勞模創新工作室擇優給予一定的資金扶持,對作用發揮顯著的聯盟成員單位和先進個人,在評先評優中優先推薦。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