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鐵十一局五公司工會圍繞困難職工幫扶、職業健康等方面出實招,提升職工的幸福指數——

【走進職工之家】“家”的味道更濃了

黃仕強

2023年02月09日10:19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降低大病保險起付線、為患病職工減輕負擔、專門為高原項目制定切實可行的體檢方案……中鐵十一局五公司工會努力當好職工的娘家人、貼心人,讓職工在遇到急難問題時有依靠、有人幫。

“頭暈難受的時候就趕緊吸氧,這兩天就在工區休息。”近日,中鐵十一局五公司西藏昌都項目辦公室主任鐘邵莉一邊叮囑著,一邊從醫療箱裡拿出應急氧氣袋交給剛剛上高原的同事。

近年來,中鐵十一局五公司工會從困難職工幫扶、助學、職工職業健康保障等方面著手,推出和實施大病救助制度等暖心舉措,提升了一線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家”的味道更濃。

搭建幫扶救助“保障網”

“我因病住院,手術費、醫藥費、檢查費等費用加起來有6萬多元,除去職工醫保報銷的2萬多元外,還收到工會大病互助的報銷,極大緩解了家庭壓力。”在中鐵十一局五公司工會工作部辦公室,職工張曉東說道。

“2022年,我們不僅降低了大病保險起付線,還將報銷比例提高了10%,希望盡量為患病職工減輕一些負擔。”中鐵十一局五公司工會主席隆仁燕介紹說,公司推出大病救助制度,工會健全患病困難職工檔案,進行動態管理,定期深入家庭走訪,並搭建起多層次、多形式、全方位、立體化的幫扶救助“保障網”,為患病職工兜底,讓他們在遇到急難問題時有依靠、有人幫,防止因病致困、因病致貧現象發生。

據了解,2022年,中鐵十一局五公司職工有44人次成為大病互助制度的受益者,累計支付救助金25萬多元。

幫困難職工子女完成學業

中鐵十一局五公司遠在肯尼亞RWC480公路項目的調度員胡廣宇因疫情影響一年多未回國,家中體弱多病的父母、大事小事一肩挑的妻子、兩個尚在讀書的兒子成為他最大的牽挂。“想到家庭經濟壓力這麼大,聽到妻子說孩子學習方面也受影響,我既著急又無奈。”

前不久,一個助學大禮包送到胡廣宇妻子的手中,這是該公司了解到他的實際情況后特地送來的關懷。“像胡廣宇這樣的職工,公司裡還有不少,他們長時間駐扎海外項目,當家裡遇到困難時,工會就是他們的后盾。”隆仁燕告訴記者,幫扶一定要注重精准施助,根據職工家庭需求進行幫扶。

職工蔡德清的女兒不幸患上急性脊髓炎,失去行走能力,每天上學全靠家人背著。得知這個情況后,該公司工會將蔡德清列為常年幫扶對象,每年不定期上門慰問,開學前准時送上助學金。如今,孩子的心態有了轉變,成績一直保持在班上前5名。“是工會的叔叔阿姨讓我重新振作起來。”蔡德清的女兒說。

多管齊下呵護職工健康

“長期在高原工作,面對復雜的施工環境和巨大的工作壓力,身體健康問題已不容小覷。因此,公司給我們高原項目的職工配備了健康手環,讓我們可以隨時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中鐵十一局五公司職工周海平對“娘家人”的用心之舉贊不絕口。

為及時掌握一線職工的健康狀況,不讓一名作業人員帶病上崗,該公司工會從2022年初開始定期舉辦健康知識培訓班,並在項目定向培養一名掌握常見病防治和急救常識的兼職“急救員”,配備血壓儀和常用藥品,專門為高原項目職工制定個性化的體檢方案。

在該公司的微信平台上,《健康之路》是職工們最喜歡的欄目,大家工作之余喜歡在上面了解和學習各種健康知識。近年來,該公司工會還通過每年組織一次健康體檢、開展公司女性職業健康培訓、舉辦職工體育運動會、舉辦職工健康講座等舉措,全方位為職工職業健康做好保障。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