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服務站點來了觀摩團

楊明清 張嬙

2023年02月09日10:20  來源:《工人日報》

“站點建設得好不好,硬件設施是最直觀的標准”“在有限的空間內實現多功能服務是服務站點的發展方向”……近日,山東省煙台市萊陽市總工會組織工會相關負責人、部分站點站長、環衛工人、外賣送餐員代表等20余人前往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觀摩學習站點建設工作經驗並召開座談會。

位於旌旗東路的聯通營業廳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雖然面積不大,但桌椅、微波爐、飲用水、醫藥箱、充電器、書籍報刊等服務設施一應俱全。“這裡地理位置優越,設備齊全,戶外勞動者在工作間隙可以過來休息一下。”觀摩團一行對該站點選址和配套設施表示肯定。

隨后,觀摩團第二站走進萊陽市東山郵政支局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這是2022年9月初揭牌啟用的新站,截至目前,已接待戶外勞動者120余人次。

“以前,最近的服務站離我們負責的街區也有一段距離﹔現在這裡專門設置了一個,吃飯和休息都方便多了。”當天,環衛工人王女士和同事走進服務站,歇息充電、享用午餐。

當被問及對站點的建議時,王女士說:“這裡定期開展法律宣傳和心理關愛活動,很實用。希望以后多些類似活動。”

“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要把工會法律援助、就業指導、心理服務送到職工身邊”“站點管理制度、流程、值班、監督信息可以全部上牆公示”“每年定期召開戶外職工座談會,征求意見,不斷改進服務舉措”……觀摩活動結束后,干部職工圍繞服務站點建設、管理、服務等工作進行交流。

自2017年以來,萊陽市按照“工會主導、社會參與、共建共享、務實高效”的工作思路,共建成23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截至目前,共為戶外勞動者提供各種服務兩萬余人次。

(責編:皮博、黃瑾)